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763
话说髌骨软化症(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于惠中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现或听到一些老年人说自己膝盖发软,腿不听使唤,上楼时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种现象有可能是髌骨软化症造成的。

    髌骨呈三角形,位于膝盖的前方,为下肢伸直肌肉的主要支点,与股骨形成髌股关节,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当髌骨发生软化时,下肢伸直的力量减弱或消失,膝关节得不到及时的保护,就会表现为大腿软弱无力,膝关节疼痛,开始活动时仅为酸痛,活动后感觉舒服。如果活动量加大,时间稍长,疼痛便明显加重,休息后缓解。有的患者在膝关节伸屈时可听到“咯吱”声,用手指按压髌骨四周可感到疼痛。X线摄片有助于髌骨软化症的诊断。如果不积极治疗,病变可扩展到整个膝关节,出现股四头肌萎缩,大腿变细,膝关节内积液肿胀。

    髌骨软化症首先可采用非手术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平时膝关节活动不可过度,尽量避免负重时膝关节的伸屈活动及半蹲位姿势。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平躺在床上,伸直膝关节,反复抬起下肢。患者可做超声波理疗、中药外敷、推拿等,以减轻关节内压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创伤修复。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