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316803
骨质疏松≠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陈里予

    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或钙制剂就能治骨质疏松?近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琪仁指出,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和治疗存在很大的误区——误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

    目前,存在骨质疏松或低骨密度的50岁以上患者中,妇女占55%,其中更年期后的妇女更是高危人群。妇女骨质疏松症每年会导致150万例骨折。

    骨质疏松是个无声无息的“贼”,它的开始毫无征兆,许多人到骨质疏松引起骨折后才会对其重视。令人担忧的是,在这些病人中,很多人因单纯补钙而延误了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时机,这增加了骨质疏松症治疗的复杂性。事实上,单纯补钙对骨质疏松并无帮助,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许多病人在服钙后除肌肉痉挛症状有所改善外,其他临床症状无明显改善。研究显示,对于老年妇女、糖尿病人以及高血压患者来说,长期单纯补钙会引起便秘,肾功能不良患者还会由于钙的排泄受影响而形成肾结石。

    黄教授特别指出,女性40岁后应注意骨密度。同时,骨质疏松是由基因、性别、年龄、荷尔蒙、生活方式和饮食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平时除了补钙以外,还要多晒太阳、注意运动。(摘自8月25日《新闻晨报》陈里予/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