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护理
编号:10316805
美国怎样做中风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肌肉和关节挛缩 在美国,当病人中风后,一般都是在当天或第2天,就有康复专业的医生和治疗师去对这个病人会诊。如病人是一侧偏瘫,左手和左腿都不能动,康复医生就会下医嘱,然后治疗师会给予病人左手和左腿每天定时的被动性运动,一是关节,防止关节挛缩;二是肌力,被动活动肌体,能够保持肌力。

    骨质疏松 当骨头不在正常活动状态下承受压力的时候,30小时后就开始出现骨质疏松。一个偏瘫的病人如果不注意,很可能会出现股骨骨折。对骨质疏松的治疗,要尽早地帮助其活动肢体,同时给予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异位骨化 异位骨化的概念就是当病人的关节不能动的时候,骨头旁边的软组织会出现钙的沉着,引起的症状是疼痛,对它的治疗,一要用解热镇痛药,二要加强肢体的运动,三要防止摔倒。对摔倒的预防,首先让他使用助行架,助行架在美国是非常普通的康复用具,它和拐杖最大的不同就是助行架本身是稳的,是四个脚着地,人可以把自己的体重托付给它。

    卧床所造成的人体衰 弱科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正常的人卧床7天,带来的衰弱需要用另外的一个7天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如中风病人情况允许,尽量不要老躺着,以避免长期卧床带来的衰弱。

    褥疮 褥疮常常发生在骶部、脚跟。对骶部褥疮的预防就是要勤给病人翻身;对脚跟褥疮的预防,是用一种脚托把脚整个托起,使脚跟悬空。在过去,美国也用橡皮圈、轮胎内带那样的东西,把病人臀部托起来,现在常用的方法是给病人垫非常软的褥子。摘自8月18日《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