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6817
血管斑块咋回事?(答疑解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本报记者 王纯

    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31号宿舍楼6单元402户李先生:贵报在今年8月21日7版曾刊登《半数心梗有先兆》一文(作者王纯),我曾在医院查出有冠状动脉血管斑块,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血管斑块?斑块在什么情况下会破裂?斑块破裂就一定会发生心梗吗?

    答:北京铁路总医院刘雪玲副主任医师认为,有些人的血管斑块很可能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该症对人体的其他器官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患者自己可能不知道罢了。一般来说,斑块的形成与血脂增高、局部内膜损伤、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有直接关系,因为这些疾病都会对血管壁造成影响,另外,内分泌失常也会导致斑块形成。斑块的成分主要为血小板、红细胞、纤维蛋白原等。

    斑块破裂原因:1、由于斑块的存在,导致血管内壁不光滑,血流会对血管壁造成一定的冲击(血液的剪切力),血液冲击力越大,其对血管壁的剪切力越大,这样就有可能会导致斑块破裂;2、缺氧或身体的某些炎症也可能导致斑块破裂;3、某些外界刺激也会导致血压突然增高,诱发心梗,如情绪激动、突然受到惊吓等。

    对于斑块破裂是否一定会发生心梗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主要得看斑块破了以后,其内容物流出量有多少,如果流量大,很有可能会发生心梗,但若流量较小,则只会发生不稳定性心绞痛。

    专家擅长:心率失常、高血压、心力衰竭、冠心病等。

    专家出诊:周一全天

    出诊地点:铁总院心内科专家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