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6826
面神经麻痹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本报记者 罗辉

    北京海淀区陈女士:我母亲一年前头部突然浇到冷水,然后就感到面部神经麻痹,由于没有条件治疗,最近才开始在家做针灸,但是没有效果,而且,感觉到肌肉萎缩,还严重影响到视力。请问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治疗?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老年内科朱建贵主任医师认为,面部神经麻痹往往是受风受凉受寒后诱发的,治疗原则是:①越早越好;②避风保温,减少诱发因素,有利于面部末梢神经恢复功能;③针加灸,即在针刺于面部穴位的银针针头上加艾条点燃灸,又叫温针,可以祛除寒邪,激发面部麻痹的神经末梢;5可服用祛风散寒、养血活血、通络的中药,牵正面部;⑤可做面部穴位按摩,以激发面部肌肉神经的活力。由于您母亲患病时间较长,治疗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必须内外结合,中药、针灸、按摩相加才会产生疗效。面神经麻痹长时间得不到恢复,会导致患侧肌肉瘫痪,眼睑下垂,睁眼动作受限,视力会受到影响。

    朱建贵擅长治疗:老年内科病、偏头痛、脑血管病、风湿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三、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神经麻痹(面瘫、Bell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