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864
风趣幽默的“十字令”(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湖北襄阳轴承厂空调部 惠正龙

    “十字令”是以数字一至十开头,组成十句为一组的一种小令。有一则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十字令”谜语:“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认,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九)坐不动,十分无用。”谜底是泥塑菩萨。

    《红楼梦》里用此形式为一清客画像:“一笔好字,二等才情,三斤酒量,四季衣服,五子围棋,六出昆曲,七字歪诗,八张纸牌,九品头衔,十分和气。”

    抗战时用“十字令”描述一汉奸:“一副奴才相,两手往下垂,三角眼闪亮,四棱脸堆媚,五官不周正,六神透阴气,七寸长脖子,八两小脑袋,九根黄胡子,十分不像人。”

    一首描绘赌徒的“十字令”:“一心赢钱,两眼熬红,三餐无味,四肢乏力,五业荒废,六亲难认,七窍生烟,八方借债,久(九)陷泥潭,十成灾难。”

    时下有人用“十字令”为廉官唱赞歌:“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赞誉,五湖四海,六神镇定,七情安然,八路作风,九泉无愧,十分可贵。”说贪官是“一身二用,两面三刀,三头六臂,四面楚歌,五斗折腰,六亲不认,七上八下,八面玲珑,九霄难逃,十恶不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