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6930
胃麻痹:糖尿病的预警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陈玉

    老年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常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其中糖尿病性胃麻痹是症状之一。

    糖尿病性胃麻痹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持续性高血糖造成迷走神经纤维水肿、变性、影响神经传导而使胃肠功能失调。此外,糖尿病人体内血糖升高,糖代谢过程中会消耗过多的维生素B1,从而导致神经营养障碍,加重植物神经病变而影响胃动力。

    在50岁以上的隐匿性糖尿病人中,胃麻痹的表现往往是仅有的症状,对早期诊断糖尿病有重要的价值。糖尿病性胃麻痹造成的消化吸收障碍,还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和贫血。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食欲减退、腹胀、呕吐以及体重减轻而找不到其它原因时应警惕。

    对于糖尿病性胃麻痹的治疗,关键在于及早控制血糖。其次,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的补充,加强体育运动,以改善植物神经营养与功能,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胃排空。(陈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