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6940
呕吐减肥方法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本报实习记者 刘晨

    北京东城区和平里晓雅:我今年20岁,为了减肥,我每次吃完东西,都要想办法吐出来。我知道这样不好,会影响健康,但我若不吐出来,就感觉我吃的东西在体内都变成了脂肪,心里极不舒服,而吐出来后我就感到很轻松。请问这样做对人体有什么危害?我该怎么办?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消化科侯鹏主任认为,经常把吃进的食物强迫吐出易引起反流性食管炎,因为反流入食管的食物易引起食管粘膜的炎症、糜烂、溃疡和纤维化病变等,造成电解质的紊乱,钾、钠的流失。反流性食管炎除了会导致食管狭窄、出血、溃疡等并发症外,反流的胃液尚可侵蚀咽部、声带和气管而引起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慢性气管炎,胃液反流吸入呼吸道亦可导致吸入性肺炎。而且经常这样做会使身体无力,精神也随之不振。减肥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应避免因减肥方法不正确而伤害身体。运动减肥的方法是比较科学的,因为运动不仅直接消耗大量热能,更重要的是能提高新陈代谢率。按运动强度大小,一般可提高15%~50%的新陈代谢率水平。而新陈代谢率的提高,又可使人体在相同状态下消耗更多的热能。此外,心肺功能的提高,有助于逐步增加锻炼的强度和时间,以消耗更多的热量。

    侯鹏擅长治疗:胃肠疾病、食管癌、胃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