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6943
慢性中耳炎怎样治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孔颖

    湖北鄂州肖红:我患中耳炎已有20多年,原来每次发炎只要擦一擦氧氟沙星滴耳液便可消除炎症。但是,自从前年一次洗发中,我用沾有洗发水的手搅了一下耳道,又造成中耳发炎,此时再用这种滴耳液就无济于事了。现在我的双侧耳膜均已穿孔,听力尚可。听说一种用熊胆制成的药可以将耳内的脓液导流出来,但是又不知道到哪里去买。请问还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答: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秀伍认为,从您所介绍的病情来看,您患的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史已有20余年。此病是一种临床最常见的中耳慢性化脓性炎症,常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未经积极有效治疗而迁延为慢性炎症。本病发病特点是中耳反复流脓,鼓膜穿孔长期不愈合,严重者可伴有听力减退。洗澡时污染物及细菌可经外耳道直接进入中耳而导致急性发作,耳内疼痛并反复流脓。此病的治疗以局部点药为主,擦拭效果不佳。如果您觉得使用氧氟沙星疗效不好,还可选用其它类抗生素滴耳剂。最好是到医院请耳科医生为您做一个外耳道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根据试验结果选择敏感类药物治疗通常可获得满意的疗效。此外,要是因为中耳慢性炎症及鼓膜穿孔而影响到听力,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施行鼓膜修补手术,这样不仅能提高听力,还可以避免中耳炎的反复发作。熊胆滴耳剂可能在一些大的药店有售,您可前去探询。我院听力中心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均有耳科专家出诊,欢迎前来诊治。

    陈秀伍擅长治疗:耳鸣、耳聋和眩晕等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五全天

    (孔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