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992
学习是一种脑力操———访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学习是一种脑力操———访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名人养生录)//

     普权

    袁隆平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也为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年过古稀、大名鼎鼎、德高望重的水稻专家袁隆平,爱好骑摩托,爱好拉小提琴,爱好打麻将、钻桌子……

    尽管终日与泥巴打交道,可他能把小提琴拉得如泣如诉。谈到音乐,袁老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当时大学里的几个好朋友拉小提琴,我也跟着拉,就爱上了。现在因为得了肩周炎,经常拉是不行了。”

    喜欢拉小提琴之前,他的爱好是游泳,现在还常常一试身手。

    早在抗战期间,只有8岁的他随着父母从汉口逃难来到湖南桃源县。一天,不小心从船头被挤入滔滔江水,幸遇一位老船工及时搭救。幼小的他决心要像船工老伯那样学会“划水”,也能在水里救人。接着,他们又举家逃到重庆。夏日,每逢放学回家,最惬意的事便是去长江边上戏水。10岁还不到的孩子,竟敢横渡长江了!
, 百拇医药
    1947年,他家已经返回汉口。当时湖北省举行游泳比赛,他竟一举获得汉口赛区男子自由泳第一名和全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

    如今他虽至古稀之年,却依然那般精力充沛,还不时忙里偷闲,携老伴去游泳池舒展舒展身子。“好在大半生都生活在江南,有水的地方多,游泳还是不成问题的。”他如是说。

    73岁的袁隆平说,至于骑摩托则不是爱好,而是工作的需要。因为每天都要到试验田去,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从播种开始到收获为止,每天如此,已形成习惯。来回一大圈,走路大概有4公里,每天徒步走怎么得了,那需要多少时间,骑摩托车方便多了。

    忙里偷闲,他喜欢和朋友打打麻将。和那些胡同口的老头老太太有相同的爱好,而且输了还要钻桌子,是不是有失身份?袁隆平却不这样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与那些纳凉聊天打麻将的老头没什么区别。至于那些头顶上的“光环”,那是“人家硬给我戴上的,搞得我不好意思,也影响了我生活的自由度”。袁隆平对麻将还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看法。他认为打麻将里面有辩证法。有人一看到手上的点数不好,就摇头叹气,这种态度不可取。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打麻将也是这样,就是最坏的点数,只要统筹调配,安排使用得当,也会以劣代优,以弱胜强。相反,胸无全局,调配失利,再好的点数拿在手里,也会转胜为败的。
, 百拇医药
    “学到老”是袁老的座右铭。他的外语功底厚实,除了儿时深受通晓英文的母亲的影响熏陶外,本人的痴迷、勤奋及对语言的敏锐感知和驾驭的天赋,更是他成功的筹码。在安江那个山寨小镇呆了几十年,他的英文几乎忘尽了,为了知识更新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他决意重新把英文找回来。他认为人的脑细胞是用不尽的,人到老年注意用脑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国内外许多老人退休以后纷纷进老年大学,其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学习具体知识,而是一种进行“脑力操”的最佳途径,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学外语尤其可以有效延缓衰老,有人将其称之为“长寿秘方”。因为学习外语要做到:必须背单词,这要积极运用记忆力;掌握外语的规律,运用语法知识去理解语言,要有较高的理解力;对长句、复合句要运用分析力;翻译单词、句子、文章需要创造力。

    袁隆平曾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我最大的兴趣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年轻人朝气蓬勃,敢打敢拼,才是我们事业的希望。常和年轻人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还年轻,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