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7009
教练名叫“无所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教练名叫“无所谓”//

     本报记者 王纯

    一个体态臃肿的胖子竟然能当舞蹈队的教练,令人更为奇怪的是,这位教练还是位男性,队员们都称呼他叫“无所谓”。

    “无所谓”名叫魏国雄,今年52岁,家住北京市虎坊路13楼4单元2号,其绰号可能源自他宽容、豁达的个性。提起他率领的“舒畅舞蹈队”,平日不善言辞的他会立即变得滔滔不绝,这是他花费了很多心思的一个业余民族舞蹈队,已经有二三年了,四、五十名队员几乎全部是女性。路过的人,脑子里会不约而同地留下一连串的疑问:怎么是位男老师?这么胖的男老师,为什么会跳民族舞?他又是怎么学的呢?……

    当记者同样提出这样的疑惑时,魏国雄笑答:“我虽然胖,但我还算灵活,至于怎么学的嘛——我是无师自通。”不由得你不相信,魏国雄历数了他的“光辉历史”:他自小就喜爱文艺,小学3年级就学会了吹笛子,初中二年级时就把当时流行的样板戏全都唱熟了,不知是天生悟性高,还是触类旁通的道理,他对二胡、京胡、笛子、长号、手鼓、电子琴、吉他等等,无一不是技法娴熟。尤其让他颇引以自豪的是,在去延安插队的第1年里,当地一家工厂招工,就是看好了他的文艺天赋,在50多个前去的北京学生当中,偏偏选中了他1个,当时那可算是极高的荣誉,羡煞同龄人。他学舞蹈没有真正拜过老师,现在教的舞大都是跟着电视和光盘学的。

    魏国雄好动,打小如此,中学时学校离家有4站路,他每天两个来回,一直走过中学时代。“我之所以选择教民族舞,主要是感觉跳起来的时候心情舒畅”,魏国雄说,只要能健身,什么项目其实并不是特别重要,关键看是否有兴趣和毅力坚持下去,当时觉得跳绳可能单调枯燥一些,气功老那么站着,适合老年人,还是跳舞比较适合自己。魏国雄说,人随着年纪增大,会变得越来越不爱动,这对身体很不好,他当教练的很大一个动力是为了克服懒惰心理,使自己有所约束。

    魏国雄的爱好是广泛的,每天他要至少抽1个半小时练琴,他还和几个要好的朋友自发组织了个“阿罗哈夏威夷乐队”,每个星期天都要聚在一起练上几个小时。

    魏国雄是色盲,他只能凭位置来判断信号灯究竟是红的还是绿的,可他说,在他的眼里世界是五彩斑斓的,不缺任何色彩,他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早晨他先于太阳起床时,经常问自己“今天该怎样度过”,每天总是高高兴兴去上班,心里与世无争,知足常乐,难怪大家给他起外号叫“无所谓”。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