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7018
生病的感悟(拯救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刘佩微

    我的好朋友建平大学毕业后,不到几年的功夫就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然而这些年他与同事的关系不好。同事们一致反映:他有工作能力,但时常带着一股傲气,更重要的是他很少笑脸。但是建平心里想的是自己能干而遭人嫉妒。有一次为了奖金竟然差点与同科室的一位同事动手。

    由于关系紧张,他的心里越来越有压力,他对上班有一种强烈的厌倦感。有一天早晨起床,他发现面部好像被一根线拉住了。幸好,不注意看是看不出来的,他的脸上有了毛病。他赶紧去医院看病,神经科大夫建议他去扎针灸。到了针灸科,大夫吩咐他一周要来扎两次针灸,另外告诉他要经常有意识活动面部肌肉,譬如要天天对着镜子做笑的表情,这样会放松神经,对自己的病绝对是有好处的。

    从此,他不光在家对着镜子笑,在单位也经常露出笑容。一段时间下来,他发觉周围的同事对自己的态度有所改善。他的工作环境变了,心情一下子也就轻松了许多。两个月针灸治疗下来,他的病已经痊愈了。

    不久,他突然恍悟:生病有时并不一定都是坏事,生病往往就像上课,然而生病学的并不是知识,而是比知识更重要的人生感悟和智慧。在他对着同事们微笑的同时,周围的同事也折射给他一张张阳光般的笑容。他这次生病是病痛牢牢地教会了他笑一笑。因此,他更加能够体会到一脸笑容就是一脸阳光,也像一面能折光的镜子。但是它更像一座桥梁,笑容能使心的这端通向心的那端。(刘佩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