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17040
乐观情绪可养生(养生有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乐观情绪可养生(养生有画)//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教授 刘占文

    人体各器官的逐步老化,是生命过程中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由于老年人的各种生理和环境的变化,必然对老年人的心理产生各种影响。在我国,很早就有对老年人心理学的论述。例如,明代龚应园在《万寿丹书》中说:“人年五十以上,阳气日衰,心力渐退。忘前失后,兴居怠惰。视听不稳,多退少进。日月不等,万物零落,心无聊赖。健忘嗔怒,惰性变异。食物无味,寝处不安......。”这段话生动而具体地论述了人们在步入年老的过程中的一系列变化。老年患者,由于脏腑气血功能衰减,患病后阴阳气血损伤恢复较慢,易累及心神,造成情绪失调而常出现情绪不稳、自卑孤独、意志消沉、多疑急躁、恐惧不安和黄昏垂暮感等。这些消极的情绪对于老年人的健康是十分有害的,因此,作为老年人,必须充分了解这一点。

    衰老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这并非说明生理衰老与精神老化是“同步”进行的。人的情志、精神是构成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而言,身体强壮称为“健”,心情愉快称为“康”,合称“健康”。显然,人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人的衰老进程。因此,做好心理保健对维护老年患者的身心健康、推迟衰老、延年益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年老患者,对疾病抵抗能力下降了,生理功能都出现了一系列的退行性衰老,若再加上精神上的不良刺激,会更促进已衰老的肌体加快老化的速度,使疾病更难恢复。老年人如能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可减少致病的可能性和加速身体康复。乐观的情绪被称之为心理健康的“灵丹妙药”。甚至可成为治疗疾病的“良剂”。老年患病者,退休、离休的老年人,首先应从心理上克服“未老先衰”的思想,培养开朗的性格,保持心胸开阔,精神愉快,要有积极向上的追求和正确的自我评价。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希望,不要总认为自己不行了。要保持对知识和技能的追求,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更充分地理解现实。老年人应历史、辨证、客观地评价自己。既不要过高,亦不可过低,做到不卑不亢。通过评价意识到自己的生存意义和价值,也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乐趣。还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参加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动和工作,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

    (方成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