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7044
80%早期胃癌没有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蒋理

    在我国常见的癌症中,胃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肝癌和肠癌,居于第四位。由于80%的早期胃癌没有症状,故胃癌有隐形杀手之称。为此,专家提醒人们要警惕胃癌的蛛丝马迹,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胃癌的隐蔽性,北京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季加孚教授认为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第一,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是一些非典型性症状,如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等。这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季教授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简单地根据一些症状来判断自己的病是胃炎或者胃溃疡,自己到药店买药治疗。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极有可能影响对胃癌的及时治疗。

    第二,以胃外表现为主的胃癌,易被忽视而误事。胃癌的胃外表现主要有:1.以卵巢转移为首发表现。胃肠道的症状不明显。2.以肝转移为首发表现。据调查,胃癌的肝转移率为45.9%~46.5%。3.以体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而后才追查出胃癌。

    季教授说,在一般市民眼中,胃癌是一种中老年病症,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这是由于医学手段的提高,将更多的早期胃癌检查出来了。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季教授提醒大家注意对胃癌的预防。比如,少吃或不吃腌菜、油煎食物,提倡冰箱冷藏,食用新鲜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等。同时,高危人群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早发现,早治疗。

    有的患者认为胃切除之后就不会再得胃癌了,其实不然。季教授说,胃被部分切除和全切除后,并不影响进食,因为肠完全可以代替胃的功能。但胃在被大部分切除后,仍然有可能得胃癌,医学上称为残胃癌。产生残胃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胃切除后,胃丧失了幽门功能,十二指肠内的胆汁和胰酶能溶解黏膜上皮细胞,加速细胞分裂,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致使致癌物渗入到细胞内,逐步演变成癌。因此决不能因为胃切除而对胃癌掉以轻心,有相关症状者应及早手术。

    (摘自9月9日《生活时报》蒋理/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