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0317047
毛泽东的长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羊城晚报》 顾英奇 许佩珉 曾昭耆

    如果按照现在通行的基因与长寿理论来解释毛泽东的长寿,实事求是地说,毛泽东的所谓长寿基因并非优越:他的父亲毛顺生,享年不到50岁,母亲毛文氏,52岁便去世了,兄弟姐妹也在革命斗争生涯中先后献出宝贵的生命。三个儿子,一个死了,一个丢了,一个长年患病。毛泽民、毛泽覃等人的去世虽属意外,但也给毛泽东带来了“宗族凋零”的感慨。可能正因为那种在革命生涯中遭遇了太多亲人牺牲的痛苦后养成的英雄气概、无畏精神、唯物态度,再加上后天“野蛮体魄”的自觉锤炼,使毛泽东的养生之道真正成为一个“跳出三界外”的自足体系。

    海外医学家一度饶有兴趣地研究过上世纪几位中国风云人物的一个特殊保健手段:灌肠。宋美龄和毛泽东都被列为灌肠养生的典型。其实,两个人是有区别的。宋美龄本人信奉灌肠抗衰老,几十年来一直施行,宋美龄女士接近百岁高龄仍风度极好,还能穿旗袍,许多医学专家认为跟灌肠这种独特理疗术有很大关系。而毛泽东患常年便秘,灌肠属不得不为之。延安时代,没有条件灌肠,贺子珍和医生们就采用肥皂水通淤开塞,以解除便秘之苦。延安时代有这么一种说法:只要毛泽东顺利地排出大便,人们奔走相告,欢呼一场。看来,治病在毛主席的非凡生涯中,也好比一场“打仗”。矛盾的双方互相制约、转换,不利条件有时化为有利条件,时刻以不同形式体现出健康因素的对立统一。毛泽东养生的制衡之妙,似在一般养生原理之外,又在深刻的自然辩证法之中。

    (摘自9月14日《羊城晚报》 顾英奇 许佩珉 曾昭耆/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