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7117
聊天,让心灵年轻(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余川

    老年人常常爱在一起聊天,你可不要把聊天看成是老年人在打发时间,这是非常有益于健康的一种活动。聊天不仅与同代人聊,还要多接触青年人,经常和儿孙们逗乐,这样会使老年人心态年轻,童心永存,有益健康长寿。

    据医学专家研究分析,人首先从大脑开始老起,脑细胞和脑容量减少,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思维混乱、语言紊乱,直至脑衰竭产生老年痴呆症。而老年人在聊天时,双方既要有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又要脑、口、耳、目并用,有时还要加上手势,无疑,这样能使脑力得到锻炼。

    聊天也是一种健康的心理活动,有利于消除孤独感。老年人退休在家比较清闲,身体上的“闲”是一种休息,很有必要,但精神生活过于“闲”往往会闲出病来。随着身体的衰老“退休”,老年人又易产生“日落西山”的感觉。尤其是独居生活的老人,如果整天关在屋子里与别人“老死不相往来”,烦闷、忧愁情绪就会涌上心头,有损健康。

    老年人最怕孤独,通过聊天,接触更多的人,把心中的不快与烦恼倾吐出去,把别人的安慰与关怀吸收进来。在轻松、欢快的聊天中,获得信息,增加知识,抛弃不良心态,摆脱忧郁情绪,使心境变得愉悦快乐,做到人老心不老,健康长相伴。

    (余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