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17151
养生有“另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著名漫画家 方成

    常听人抱怨:“哎,活着真累!”

    可不管有多累,也得好死不如赖活着,并且还一心想活得滋润、活得时间越长越好。日常中,和许多人一样,我也很注重养生,也曾听到、见过一些另类养生法,说来大家听听。

    有这么个小故事:三位老头儿谈自己的养生“法宝”,每人一句:

    甲:晚饭少吃口。

    乙:饭后百步走。

    丙:老婆长得丑。

    话虽说得含蓄,却也各有道理。

    另有一位老中医,将自己养生之道总结为“三不主义”:一不吸烟,二不喝酒,三不近女色。似乎有一定的中医养生之道。

    我还听说在四川一地方,有三位老人也把他们的养生法归纳为“三不主义”:

    甲:不起早。

    乙:不吃饱。

    丙:不洗澡。

    我想,他们居住的地方常年多雨且气候阴湿,老人容易受寒。估计如此。

    我还想说说我那漫画朋友丁聪的特殊养生之道:丁老今年87岁,满头乌云似的黑发,出门常挤公交车。他的生活特点是:一不吃蔬菜瓜果;二不吃鱼;三爱吃肉。你说怪不怪?

    也难怪,养生之道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