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7237
不大喜大悲善理智用事———著名书法家王一新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不大喜大悲善理智用事———著名书法家王一新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普权

    87岁的老书法家王一新早已进入了颐养天年的岁数,但依然“尽身体之所能”,每日笔耕砚田不止。

    他对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人品、书品、艺品非常推崇,故专攻“板桥体”,达到了几乎乱真的程度,被书法界称为“王板桥”、“活板桥”、“当代郑板桥”。

    王老性格恬淡,脾气随和,13岁在山西老家随祖父习字,一直对象形汉字情有独钟。青年时偶见古钱币上的篆字、秦砖汉瓦上的隶书小篆,由好奇到痴迷,成了古文物的收藏爱好者。文革中,王老的“文物”全部被抄,浩劫过后只找回3箱,大部分稀世珍品都遗失了,王老虽心疼,却淡然一笑:“算了!”可见心胸之宽阔。

    王老说,已经失去的东西,无需再苦思冥想,那样会对自己的心态产生不好的作用,要勇于面对现实,切不可大喜,亦不可大悲。

    “难得糊涂”是郑板桥的名言,也是求书者最多的作品,“究竟写了多少张,已经记不清了。”王老分析说,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糊涂,但在心理保健方面,难得糊涂则是一剂良方。“难得糊涂”是郑板桥不得志之作,按照新的概念,一般是指一个人在非原则问题上不计较,在细小问题上不纠缠,对不便回答的问题可佯作不懂,对危害自身的询问假作不知,以理智的“糊涂”化险为夷,以聪明的“糊涂”平息可能发生的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解除许多心理压力,化干戈为玉帛。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许多人都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想“糊涂”却难“糊涂”,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么借酒浇愁,吸烟解闷,要么以牙还牙,破罐子破摔,更有甚者轻生厌世,这显然都是错误的,有损身心健康。

    “难得糊涂”对人体健康是一剂心理保健良方,也是精神世界的一种道德修养。

    生活中的王老善于理智用事,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在人际交往中,既不咄咄逼人,也不懦弱迁就。他善于适应环境,不要求环境适应自己。遇到烦恼事时找挚友谈心,他认为:知心朋友一席话,胜过任何药物而通达你的心灵。

    王老称自己是顺应自然的人,他从不用空调、电扇,暑热之际则喜欢用芭蕉扇驱暑纳凉。他认为摇扇是一种很好的防病健身运动,尤其适合于老人。摇扇可以和品茶、下棋一样,作为一种娱乐或消遣,借助肢体的运动来转移人们烦杂的心绪,以达到稳定思维、宁神静气的目的,这恐怕是诸葛孔明先生为何要一年到头摇动他的鹅毛扇的一个原因吧!

    大多数人习惯使用右手,左手运动较少,以致右侧大脑半球缺乏锻炼,各种脑血管意外容易发生在右侧大脑半球。摇扇没有明显的左右手选择,所以经常使用左手摇扇,借以锻炼右侧大脑半球,不仅可以减少脑中风的发病,还可以增强大脑的功能。总之,扇子是一种携带方便、适合老人的健身器材!

    王老的乡音很重,饮食上也以家乡山西的面食为主,他装了心脏起搏器后,体育锻炼的内容减少了,但以写字的形式依然坚持保健,他说:“写字不光是书法艺术,还是在练气功,既是脑力运动,也是全身运动,这也正是大多数书画家能长寿的秘诀之一。”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