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7248
内脏缺血易腹痛(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于峰

    近来,老刘经常腹痛,并都是在饭后不久发生,吃了多种胃药均无明显疗效。后经检查,确诊为“内脏缺血综合征”。

    内脏缺血综合征发病高峰年龄为50~60岁。粥样动脉硬化所致的管腔狭窄、闭塞或痉挛,如果发生在腹腔内动脉或肠系膜上下动脉上,就会引起类似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的一系列变化,导致腹内脏器出现供血不足,缺血缺氧坏死,产生以慢性或急性腹痛为主的一组症候群,医学上称为内脏缺血综合征。

    内脏缺血综合征大多呈慢性进行性过程,反复发作,早期无症状,或仅在饭后出现饱胀感。随着病情发展出现上腹部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每次发作多在饭后15~30分钟开始,持续1~3小时,傍晚尤甚。少数病人因过度劳累或饱餐、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等,还可诱发急性闭塞,因肠段供血障碍,可迅速出现坏死,病人会很快陷入休克状态。

    内脏缺血综合征主要依靠腹主动脉造影确诊。慢性反复发作者要注意调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并少食多餐。急性发作时,要立即向医生求助。(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