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7294
看天吃饭”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传统中医十分重视天气、气候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中医认为一年四季,天气、气候不同,饮食也须有所差异。具体说来,要做到看天吃饭:

    湿润偏热天气(空气湿度高于60%,气温在20℃~30℃)。我国许多地方的春季具有这种天气特征。在这种天气下,人体的新陈代谢较为活跃,很适宜食用葱、麦、枣、花生等食品。同时还要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如笋、菠菜、芹菜、荠菜等。古人认为,春发散,宜食酸以收敛,所以春季要注意用酸调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天里的韭菜以它独有的清香、鲜美,成为千家万户的佐餐佳品,而韭菜的营养则可以与一些肉食媲美。

    湿润高温天气(空气湿度高于60%,气温高于30℃)。这其实就是我国夏季的天气特征。夏季饮食应侧重健脾、消暑、化湿,菜肴要做得清淡爽口、色泽鲜艳,可适当选择具有鲜味和辛香的食物,但不可太过。

    干燥偏寒天气(空气湿度低于40%,气温在5-20℃之间)。依据我国季风气候的规律,我国北方的秋季和南方的冬季,大都具有这样的天气特征。在干燥偏寒天气下,宜少食辣椒、大葱、酒等,而应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萝卜、番茄、豆腐、菱角、银耳、鸭肉、梨、柿、青果等,多饮些开水、蜂蜜水、淡茶、菜汤、豆浆以及水果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干燥寒冷天气(空气湿度低于40%,气温低于5℃)。这种天气在北方持续的时间较长。宜多吃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我国冬天的饮食习惯的确是多食蛋禽类、肉类等热量多的食品,而烹调多半采用烧、焖、炖等方法,其中以冬令火锅最受青睐,经久不衰。当然,干燥寒冷天气下,也必须注意饮食平衡,尤其要注意多食蔬菜,同时还要适当吃一些热性水果,如橘、柑、荔枝、山楂等。

    (摘自10月2日《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