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7302
这三点 保康健(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江西省宜黄县委统战部 杨宗海

    大约两年前,56岁的舅舅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当时,他的心情非常不好,已经认识到这是一种保健成本很高的“富贵病”,需要采取多种手段去控制。而舅舅只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保健条件非常有限。

    然而,让我们惊讶的是,舅舅的病情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血糖值渐渐下降,基本趋于稳定。两年中,他既没有吃特别多的药,也没给家里增加太多的经济负担。得此好成绩,舅舅的体会有三点:

    第一点,健康心态。医生告诉舅舅,糖尿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调养得当,糖尿病人完全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健康、快乐。了解了这些,舅舅的心情慢慢地好起来,不再把自己当“病人”看,也不要家里人把他当病人。现在他经常说:疾病像弹簧,你软它就硬,你硬它就软。积极的心态胜良药。

    第二点,健康知识。舅舅这两年搜集了几大册健康知识剪报。通过学习,舅舅的认识非常深刻。“一个人,特别是一个病人,通晓、掌握的医学保健知识越多,其自我保护、保养的能力就越强。”他现在每天喝两次,每次约喝20毫升左右的“洋葱葡萄酒”就是从一份报上学来的。报上说,洋葱能帮助机体更好地利用葡萄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喝浸泡过洋葱的葡萄酒能使血糖下降。

    第三点,健康饮食。合理饮食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影响很大。舅舅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注意。他把食物分为含糖高的一类和含糖低的一类。对于含糖低、有降血糖作用的食物,要适当常吃、多吃;相反则少吃、不吃。舅舅常说:“合理饮食关键靠自己,要经得住诱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