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7381
相信别人是无意的(智慧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张裕臣

    那天,我开车带着朋友去郊区玩,行驶中被后面超过的车别了一下,我差点追尾。朋友非常气愤,非要我提速超过那车。虽然我也很生气,略微加油就能超过前面的车,我却没有。我说,超我的车往日与我无怨,近日与我无仇,本来互不相识,只因同路才行在一起,或许是他手潮了点,或许他是无意的,追上又能怎么样,出了事故更得不偿失。朋友听了后,说我窝囊,没有一点男子汉味道。我只是一笑了之,仍匀速地开着车前行,到风景胜地欣赏风光才是我的目的。

    一日,我正在处理一个急件,一友人呼我赶快出来,我的朋友发生了车祸。我立即驾车来到出事地点,朋友的车撞进前面的一辆大车下面,人被撞伤,已送进医院。正在处理事故的交警告知,我的朋友是被大车超过后发生事故的。听后,我为之一惊,发生车祸的原因大概是大车超他时别了他,他一生气想超车,结果出现了意外情况,来不及处理就钻进大车的下面。到医院时,朋友已经苏醒过来,一问果真与我的猜测不离八九。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出现一些嗑嗑碰碰的事情。有的在情理之中,有的发生在意料之外,有的纯属偶然,关键是你自己怎么看待。一位哲人说过,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主观揣测,相信别人是无意的。是的,只有相信别人不是故意的,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化烦恼为平淡。可有些人总爱用主观来解释客观,看来人生时时处处需要修炼。

    (张裕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