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17395
土家族医师———旭天歌(杏林人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土家族医师———旭天歌(杏林人物)//

     本报记者 胡迎新

    旭天歌,现年35岁,湖南湘西人。北京民族医院暨北京藏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并攻读了该校研究生。现为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学会理事、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理事。擅长治疗痤疮、肥胖症、糖尿病、疲劳综合征。

    出诊时间:周三、五、六、日全天出诊地点:北京藏医院内分泌科

    在北京藏医院,出生于土家族的旭天歌大夫,是土家族土司后裔、土家名医之后,其曾祖父、祖父都在湖南湘西因医术高超颇有声誉。

    旭大夫从小对土家医药耳濡目染,也因擅长以土家古传秘方药结合现代中西医药技术治疗因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痤疮而名扬四方。去年2月,香港一家著名公司的一位要员前来旭大夫门诊就医,她满脸都是新旧痤疮,去过不少医院治疗,耗资不菲,仍未愈。当时,她正与美国一风险投资商洽谈融资事宜,对方见她满脸疮疤,便劝她该休息休息了。并说,人家看你这样子,就认为你身体不健康,怎么乐意冒风险将巨额投资交给一个身体没有健康保证的人呢?这一挫折令她苦不堪言,精神极度抑郁,曾想自杀。后来经旭大夫采用土家族方药调理并结合针灸治疗后,面容逐渐恢复了光洁和红润。随之,失眠乏力、头疼头晕、腰腿疼痛等疲劳综合征也一一消失了。就在去年5月,她成功地为公司签下了一张1000万美元大单。为此她非常感激地说,是旭大夫这位美容师重塑了自己的人生。

    旭大夫指出,类似这位女士的痤疮,皆因疲劳、失眠、便秘、内分泌失调而引起。为何内服兼外用抗菌素或激光治疗效果都不明显并且还易复发呢?旭大夫说,常见治疗多以标治标,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痤疮的治愈重在内调,内调就要求辨证准确、用药独到,才能标本兼治、不易复发。在治疗中,旭大夫运用土家医术中“清法”和相关土家药方,并将土家的药灸法、烧灸法加以改善,通过红外线微波对患者体外相关穴位导入特制酒泡药,把机体毒素代谢体外,达到外病内治的疗效。旭大夫说,痤疮症型复杂,调理需要相应的时间和对症的方药,并且一定要强调因人而异的辨证疗法。

    旭大夫介绍,土家族养生很有一套,她祖父强体健身喜欢冬天用冷水从头冲到脚,土家族男女体虚者,一般都有服用紫河车(胎盘)来调节内分泌、增强免疫力养生的习惯,但服用时,为了避免上火,都要经过土家药物特殊的处理。在春、秋感冒多发季,土家人又都会烧松柏枝进行烟熏或用鱼腊树叶煎汤口服预防感冒。

    图片:

    旭天歌(右一)与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合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