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17397
揉腹可延年(养生有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揉腹可延年(养生有画)//

     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 牛连成

    揉腹养生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唐代名医孙思邈就以“食后行百步,常以手摩腹”作为自己的养生之道。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日也要摩腹数次,并写下了“解衣摩腹西窗下,莫怪人嘲作饭囊”的诗句,故尽管陆游一生坎坷,仍得以高龄而寿终。

    中医认为,腹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揉摩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充实五腑,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疾。现代医学认为,揉摩腹部可使肠胃及腹部的肌肉强健,并可促进血液的循环,使肠胃的蠕动加强,消化功能改善。如此,食物便能充分的消化和吸收,人体得以健康。实践证明,揉摩腹部不仅可以养生,对多种疾病如高血压、肺心病、肾炎、便秘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同时,由于揉腹能刺激未梢神经,使毛细血管开放,从而促进机体的代谢,起到消除脂肪、减肥健美的作用。

    揉腹方法简单,可随时进行,一般可选择在夜晚入睡前及早晨起床前。其方法是:先用右手全掌在胃皖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100次;后以神阙穴(肚脐眼处)为中心,用右手全掌顺时针方向揉摩整个腹部150次,然后再用左手全掌绕神阙穴反时针方向揉摩150次。也可在晚饭后边散步边摩腹,同样会取得良好的养生效果。

    揉腹是中老年人自我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但也要注意不能在过饱或过饥的情况下进行,且要排空小便。腹内有急性炎症和恶性肿瘤时,最好也不要揉摩。

    (方成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