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7409
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美国心脏病学会副主席列奇廷斯坦教授推荐———

    最近,世界著名心血管营养学专家、美国心脏病学会副主席、波士顿塔夫兹大学心血管营养研究所所长列奇廷斯坦教授指出,为了保持心血管的健康,人们应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经常吃以下九类食品。

    一、有叶蔬菜,如:绿花椰菜,花菜,球芽甘蓝,卷心菜,芹菜等。有叶蔬菜提供大量的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心脑血管硬化。

    二、具有鲜亮色素的蔬菜,如:菠菜,莴苣,红薯,南瓜,西葫芦,胡萝卜,红辣椒,黄辣椒,绿辣椒等。这些亮色蔬菜中不仅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纤维,而且含有抗氧化的生物素,可以帮助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

    三、新鲜水果,如:苹果,桃子,葡萄,杏子,草莓,西红柿等。水果中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和抗氧化生物素,可以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四、全谷类食物,如:含麸面粉做的面包,褐色糙米,燕麦片,爆玉米花等。这些全谷类食物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同样能降低低密度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

    五、用菜油、豆油或橄榄油做菜,这些植物油中富含奥米加三类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和其他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维持正常心脏血管功能。

    六、低脂肪或不含脂肪的乳制品,如:低脂或无脂牛奶,低脂乳酪,酸奶等,以此来替代高脂肪乳制品,可以大大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七、深海鱼类,如: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剑鱼等。深海鱼类富含奥米加三类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八、豆类食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鲜豆或干豆等。豆类中含有大量有益于心脏健康的植物蛋白、脂类和纤维。

    九、低度酒,如:啤酒和葡萄酒等,也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从而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摘自10月18日《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