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7423
脑出血病人大便莫太用力(现身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练庄 汪春晓

    患脑出血的病人大便不能用力过大,否则易导致脑血管破裂危及生命。爷爷的去世就使我们全家记住了这个终生难忘的教训。

    几年前,爷爷患脑出血住进了医院。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爷爷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医生特别交待:这几天病人大便时一定要叫我们给灌肠,否则一用力使颅压增高,可能导致脑血管再破裂,那就危险了。刚开始爷爷大便前都按医生的要求做了灌肠。在准备出院的前几天晚上,爷爷想解大便,爸爸准备去叫医生,爷爷觉得自己的病已经没事了,不让去麻烦大夫,没办法我和爸爸扶着爷爷上厕所。解完大便准备回病房时,爷爷说:“我有点不舒服……”话没说完就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

    爷爷的去世缘于我们缺乏脑血管病的护理知识。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