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17464
住得越高越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建大楼内,患高楼综合征的人至少会有30%。这种现代病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其一,建筑物通风条件差,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室内40立方米空间的空气只够一个人呼吸2小时,而高楼多为封闭式,污染不断积聚,新鲜空气无法流通。其二,各种新型合成材料的广泛使用,某些材料会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有机化合物。据测定,高楼内房间污染物含量比室外高10倍,人所受到的天然辐射主要也来自室内。其三,高层建筑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偏低。长此以往,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工作效率低下。

    高楼综合征的常见症状是眼睛刺痒、发红、喉咙干燥、鼻塞、流鼻涕、头痛、咳嗽和精神倦怠,严重时还会出现眩晕、恶心、发烧、哮喘甚至肺炎等症。程度与在室内所呆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有些住高楼的人则是星期一上班时就开始出现上述不适症,周末回到家中休息后病情又消失。上海市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居住楼层越高,婚后自然怀孕的时间越推迟,六层以上的比一层的晚将近一年,流产率也较高。而长期在有地毯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人,过敏和哮喘发病率是在普通房间人的5倍。

    防止高楼综合征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平时尽量使室内外空气处于对流交换状态,保持空气的新鲜洁净。二是增加户外活动,在业余时间多到户外走动,有条件可安排到郊外游玩。三是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并注意休息、调节精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