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7538
瘦身童话:金木水火土(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冬季到了,热衷减肥的你,在寒冷的天气里需要大量的热量来御寒,因此过度节食你恐怕会变成“冰美人”。但摄入过多的脂肪,也会使一年来的辛苦减肥功亏一篑!

    下面就告诉你一个有关冬天里的减肥童话,帮你把减肥成果坚持到最后。

    KEEP FIT童话:

    以“火”取暖+以“水”防干燥在我国古代,人们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的,或许你对这样的说法颇不以为然!不过,别太怀疑我们祖先在千百年里积累的经验和对自然界的了解,五行之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很有道理的呢!

    就让我们以此为依据来编写一个冬天里KEEP FIT的“童话”吧——如果把食物分为金木水火土,那么冬天里,我们最需要的食物便是属于火跟水的食物,因为冬天里需要“火”来御寒,同时气候干燥得很,自然也就需要摄入足量的水分来防干燥了。

    你偏“火”还是偏“水”?

    就像食物分为金木水火土一样,人也可以这样划分,有各自的“属性”,这不难理解,就如同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阴性和阳性。因此,知道了冬天的饮食秘诀后,再了解自己的“属性”,找到与自己最“匹配”的减肥食物,减肥哪有不成功之理?

    回答下列简单的问题,便可知道自己的“属性”:

    1、总觉得浑身发冷。

    2、手脚总是冰凉。

    3、很少有脸红耳赤的时候。

    4、即使天热,颈部以下也不会出汗。

    5、眼睛不容易变红。

    6、腹部容易感到寒冷。

    7、容易腹泻。

    8、很少便秘。

    9、尿液的颜色很淡。

    如果“YES”占多数,表明你是属阴性体质,属“水”的,你的肥胖类型属于“虚胖”。因体内囤积水分,代谢功能较慢,因此你很难瘦下来。对于你来说,要想减肥成功,就得令身体温暖起来以加快代谢功能,因此,你应该在冬天里多吃属“火”的食物。

    如果“NO”占多数,则表明你是属阳性体质,是属“火”的。大致而言,属火的人较易堆积脂肪而非水分,因此属于“实胖”。属火的人新陈代谢旺盛,因此只要坚持运动及适当节食,是很容易成功减肥的,但是必须记得在冬天里多吃富含水分的食物,这样才能达到体内更好的平衡。

    属“水”的人看过来:

    火性食物逐个数属火的食物大都含有大量的热量且能很快释放出来,因此可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属火的食物包括:

    姜、糯米、红薯、鸡肉、羊肉、狗肉、核桃、肉豆蔻、茴香、肉桂、椰子、荔枝、龙眼、辣椒、大蒜、胡椒、洋葱等。此外,在冬天成熟的水果或蔬菜因其生长期长,所含的热量也高于其他季节的水果或蔬菜,因此,它们也是属火的食物。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