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20167
医药业:产业转移推医药行业速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球化学原料药的生产线转移,为中国医药行业带来广阔发展前景——

    一向不为市场重视的医药板块在昨日上演了一场涨停秀,沪深两市共有13只医药股涨停板,有近30只个股涨幅超过6%,如此强劲的扑面而来的热浪,的确让我们感受到短线资金的能量。那么,医药板块能否向中长线走势演变,主要要取决于医药板块的行业前景。

    ■ 业绩稳步回升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5家医药类企业,季报显示,在2003年前三季度,95家医药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603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47%;平均主营业务利润为22 520万元,同比增长13.51%;平均净利润为3957万元,同比小幅增长了6.54%。尽管SARS期间引发的中药产业的大发展,但是,医药行业的成本上升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增长速度。部分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比如说维生素C的大起大落以及部分抗生素价格的下滑也导致了医药板块业绩增长速度的放慢。

    ■ 行业前景看好

    巴菲特就曾讲过,目前能够投资的行业就是生物制药行业,因为该行业蕴藏着极大的投资机会,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医药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

    就目前来看,医药行业也有诸多新的看点,比如说疫苗的研制成为当前医药行业最具前沿的细分行业,一个疫苗的研制成功,往往意味着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这其实也是昨日医药股大涨的直接诱因,因为有媒体披露了有关SARS疫苗的研制有了新的进展。另外,抗艾滋病药的生产也一直是医药行业的看点,昨日涨停的天方药业就有这方面的信息。

    而且,目前我国医药行业进入一个极佳的发展前景,那就是全球化学原料药的生产线转移。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部分发达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出于成本甚至是环境方面的考虑,将一些重污染、高成本的一些化学原料药生产线纷纷搬迁到我国,从而使得我国的化学原料药的出口在去年以来一直处于高速的发展轨道中,在2002年,我国化学原料药的出口额达29.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07%,今年1至6月份,此数据更是扩大至2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5.17%,上市公司的海正药业、恒瑞医药、广州药业等企业也受益于此。

    ■ 重点关注几类公司

    就目前来看,对医药行业的重点应放在这么三点上,一是分析医药行业的细分行业,目前医药行业主要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而医药商业因为目前竞争较为激烈,毛利率相对较低,而医药工业则一般高于医药商业,所以,上海医药、桐君阁等医药商业类上市公司可以暂且观望。

    二是分析医药的竞争优势,在目前我国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同样面临着行业分化的特征,只有一些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企业才能够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率的资格,所以,在细分行业里找龙头企业就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之道。就目前来看,广州药业、白云山、天方药业、中新药业等个股可以继续关注。

    三是分析具有特色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关注藏药、蒙药以及广义上的中药行业上市公司,因为这是中国的特色企业,一旦市场空间打开之后,其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西藏药业、亿利科技、同仁堂、云南白药、昆明制药等个股要予以关注。-证券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