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3447
Moyamoya病的DSA与MRA诊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www.chinaneuro.com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

    【摘要】 目的 通过对12例Moyamoya病的影像学分析,探讨DSA与MRA对Moyamoya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12例患者,均行MRA 检查,10例行DSA检查。MRA采用美国GE公司0.5T超导型核磁共振仪,DSA采用美国GE Advantx心血管造影系统。结果 全部病例在MRA图像上均显示颈内动脉分叉以上狭窄或闭塞,在脑基底部,明显异常增多的侧支循环形成的血管网呈烟雾状;10例全脑DSA检查,表现为颈内动脉分叉以上大动脉前、中动脉近段狭窄和闭塞,脑底异常增多的血管网及通过侧支循环建立的吻合支显示更为清晰。讨论 MRA 作为一种无创伤的血管成像技术,能准确诊断Moyamoya病,尤其对于儿童最为适用,DSA 在Moyamoya病诊断中,在显示细节方面如烟雾血管、侧支循环血管等优于MRA,对需要手术患者,DSA仍为必须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Moyamoya病 磁共振血管造影术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百拇医药(夏进东 徐圣康 代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