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331
中国“防艾”进入免费治疗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政府出面与国外进行艰苦谈判、强行降低国产药品价格、免征增值税…… “三年前我去医院拿药,仅三个月的药费就要一万元,几乎是我大半年的积蓄。当时就想,这药要是能再便宜点就好了。去年终于有了国产艾滋病药,一个月的‘鸡尾酒疗法’只需要五六百元,又想要是能免费治疗该有多好。前不久一位河南病友告诉我,他们已经在当地接受免费治疗了,听说明年还要向全国推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感染者用“一年一大步”来形容他眼中的政府对艾滋病的防治措施和效果。

    尽管目前全国享受免费治疗的感染者只有五六千人,尽管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还远不尽如人意,但诸如开展免费治疗等措施都是一个希望的信号。在尚未结束的2003年,我国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防艾”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每个示范区投入专门的“防艾”资金,免征国产抗艾药的增值税等等。其中“政府开始为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治疗机会”最为媒体和公众所关注,一些海外媒体评论说:“在中国这样一个艾滋病人群绝对数目庞大的国家,这意味着巨大的财政支持和人力付出,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极大的勇
, 百拇医药
    ■免费治疗从“防艾”示范区开始

    区内因输血导致感染者均可受益

    最先享受到“免费治疗”好处的是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中的艾滋病人。 从2002年开始,卫生部决定在重点地区,以县为单位,开展包括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医疗护理、咨询关怀等内容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今年3月,第一批51个示范区在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的11个省区建立。

    9月底,记者首次从卫生部获悉,在示范区内,凡是因输血感染HIV的人都能获得免费治疗———而此前“免费治疗”无疑是国内所有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最大、却也是最难实现的愿望!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已经接受了免费治疗?按我国卫生部门的统计,2003年(1-9月)共生产5000余份免费治疗药物,全部用于河南、安徽等重点地区艾滋病患者的救治。
, 百拇医药
    今年10月4日,本报率先报道了《艾滋病综防示范区内:输血感染可免费治疗》,此前高昂的治疗费用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国的艾滋病人群除了社会歧视之外面临的最大难题,而由政府向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治疗机会无疑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有力办法,因此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免费治疗范围扩大到贫困人群

    2004年推广到全国农村及城市

    人们在关注免费治疗的同时提出:“如果示范区外的艾滋病人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对我国的‘防艾’形势绝对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话音未落,国家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11月初就公开表示,中国将为农村地区以及城市中经济较为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费治疗———也就是说,“免费治疗”的适用已经从综合防治示范区范畴“突破”到了全国农村及城市贫困人口。
, http://www.100md.com
    据高强副部长介绍,今年已经有符合上述条件的艾滋病感染者5000多人接受了免费治疗(主要集中在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内),明年这一计划将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艾滋病人群实施。而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主任张福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有9个省开展了这项工作,5289名艾滋病感染者接受免费药物,现在仍在接受药物治疗的有4247人。而到2008年,我们希望能够为至少4万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费药物。”

    从设立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到为区内病人提供无偿援助,再到向全国贫困艾滋病人群提供帮助免费治疗机会,一年之内,中国“防艾”连迈了三个大步。

    ■政府强制压低国产抗艾药价格

    以前一个月的药钱够现在用半年

    免费治疗意味着政府必须承担因此产生的相关医疗费用(主要是药品)。记者在采访隶属卫生部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时得知,免费治疗的实施直接得益于国家利用“强制手段”推行艾滋病药物国产化的政策。2002年下半年,国家先后批准两家国内的制药厂生产齐多夫定、司他夫定和奈韦拉平等“鸡尾酒”疗法必需药物,使治疗成本大幅下降。“治疗成本一降下来,国家就能给部分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的机会了。”该所健康传播与材料制作中心主任王新伦告诉记者。
, http://www.100md.com
    在此之前,控制艾滋病病情最为有效的“鸡尾酒疗法”药品都是从国外进口,每年约需3万到5万元人民币,而目前我国已批准生产了四种原产国外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构成两个“鸡尾酒”组方,并在药价方面做了强制性限制,现在病人每月只需花300-500元就能买到国产“鸡尾酒”抗艾药,维持基本治疗。

    “免费治疗”背后还有这样一连串数字:2003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68亿元人民币用于全国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投资114亿元用于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强预防控制疾病的综合能力;此前中央还投资12.5亿元国债,地方配套10亿元用于加强中西部地区的血站基础建设和设备投入,新建、改建血站、血库459个,以控制经采供血途径传播艾滋病疫情的情况。由于近几年国家的持续投入,使得我国即使是县一级医疗卫生机构也能保证HIV初筛检测,这是向更大范围内提供免费药物治疗的基本前提。

    ■财税部门为抗艾药“开绿灯”

    免征收关税和国产药增值税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原先完全依赖进口的抗艾药能在国内生产,国家卫生部、原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等部门与手握这些药品专利、销售权的外国公司进行了大量、长时间的艰苦谈判。

    为了尽快降低艾滋病

    的治疗成本,国家财税部门也在药品流通领域尽可能地为抗艾药“开绿灯”。记者找到了一份去年12月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免征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税收问题的通知》:“自2002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免征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记者从这份通知上看到,18种进口药物的免税金额仅2003年就达到8000万美元,5年计划免税总金额高达2.3亿美元!

    今年我国可以自行生产抗艾药后,国家财税部门再次以免税政策为国产抗艾药的生产提供“助力”。今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对国内定点生产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厂家实行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11月,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次联合发出通知:“自2003年7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对国内定点生产企业生产的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免征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增值税。”
, http://www.100md.com
    与税务优惠政策相匹配的是,我国还建立起了抗艾滋病药物进口的快速通道。一般进口药要进入中国市场,至少需在中国做一年的临床试验,而快速通道则免除了这些程序,能够使这些药物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

    ■我国现有艾滋病人群84万

    目前正处于发病和死亡高峰

    尽管我国政府多方努力,力图控制艾滋病在中国境内的蔓延,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仍非常严重。今年9月底国家卫生部公布的艾滋病疫情数字是:目前我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其中病人8万例。

    这个数字略低于此前有关部门的统计结果(多于100万),对此卫生部副部长高强解释说,许多国际和国内组织统计出的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数字是累计数据,没有将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和已死亡的艾滋病病人区分开来,而我国已经去世的艾滋病患者约为20万左右,加上现有的84万人,总人数早已超过了100万!
, http://www.100md.com
    在卫生部9月公布的报告中,还有两个正在不断增长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1—6月全国报告的感染者比去年增加了20.3%,报告艾滋病人数则大幅增加了140.1%。

    今年8月,高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情况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列为亚洲第2、全球第14位;目前我国正值艾滋病发病和死亡高峰,河南、安徽等省的部分地区因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不法分子非法采血造成艾滋病病毒传播,已经出现感染者集中发病和死亡的现象。

    于11月上旬在清华大学举行的“AIDS与SARS”论坛上,包括鸡尾酒疗法的发明人何大一在内的多名专家一再强调“如果中国艾滋病疫情控制不力”的后果:2010年,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将达到1000万人!

    这意味着什么呢?清华大学教授景军阐述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至少80%生活在农村,一个病人会使两至三人变成赤贫人口。如果到2010年,全国真的出现上千万感染者的时候,以800万农村感染者计算,由于艾滋病所造成的贫困人口将高达2400万至3200万。”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补充道:“(如果这样)就将让你们的经济成果毁于一旦。”
, http://www.100md.com
    ■中国政府提出五项郑重承诺

    涉及艾滋病人子女上学等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我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共同对中国艾滋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其结果表明,我国的艾滋病流行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对此,在今年11月6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高峰会的艾滋病专题会议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代表中国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工作做出了五项郑重承诺,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强化防治措施,坚决遏制艾滋病的流行与蔓延。

    这五项承诺是:第一,中国政府将艾滋病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考核、监督和检查。对因工作不力或隐瞒疫情而造成艾滋病传播的地方,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第二,中国政府对农民和城市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中央和地方政府将投资68亿元,加强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投资114亿元,加强传染病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建立艾滋病防治专业技术队伍,提高艾滋病医疗服务水平。

    第三,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危险行为的干预措施。大力开展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动员社会群众广泛参与;严厉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和非法采供血等违法犯罪活动;倡导社区无毒品和健康性生活,加强广大人民群众抵御艾滋病的能力。

    第四,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反对社会歧视。大力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建设。政府对贫困的艾滋病病人给予经济救助,对其子女免收上学费用。

    第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信息、技术和资金交流,为尽快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实现全球控制艾滋病的目标而努力。

    中国“防艾”,依然任重而道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