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92484
综合疗法治疗单纯性肥胖症21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3年第4期
    王晓燕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针灸科

    【摘要】目的:观察综合疗法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的临床疗效及对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对212例单纯性肥胖症患者以针灸、饮食、运动、心理治疗、分期治疗等方法综合治疗,观察临床疗效及对肾上腺皮质功能、血脂含量的影响。结果:显效95例,有效82例,无效35例,总有效率为83.5%;肾上腺皮质功能及血脂含量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意义(P0.05,P0.01)。结论:综合疗法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疗效好,无明显毒副作用,真正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关键词】 肥胖症 综合治疗 针灸疗法

    【分类号】R259.8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力消耗日渐减少,单纯性肥胖发病率也逐渐增多。人体脂肪积聚过多,超过标准体重的20%以上时即称为肥胖症。现代医学早就揭示了肥胖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变等密切关系,肥胖所导致的各种疾病的死亡率也较正, 百拇医药
------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针灸科 吉林长春130041 王晓燕

    关键词:肥胖症;综合治疗;针灸疗法

    摘要:目的:观察综合疗法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的临床疗效及对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对212例单纯性肥胖症患者以针灸、饮食、运动、心理治疗、分期治疗等方法综合治疗,观察临床疗效及对肾上腺皮质功能、血脂含量的影响。结果:显效95例,有效82例,无效35例,总有效率为83.5%;肾上腺皮质功能及血脂含量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意义(P(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针灸科 吉林长春130041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