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720
人体食道有“三峡” 勿因饮食添麻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日 文汇报
     人体的食道有三个狭窄部位,就像长江的“三峡”一样。如忽视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也会造成堵截,增添多种麻烦。

    食道上接咽部,在气管的后面,沿脊柱前方下行,穿过膈肌,由胸腔进入腹腔,下端与胃相连,全长约25厘米左右。人们吃下的所有食品,都要从这条扁圆形的食道通过而进入胃里。就在这仅有25厘米左右的肌性管道上,有3个不太理想的狭窄。上面的狭窄在食管起始部,称为“颈狭窄”;中间的狭窄在食道与左、右支气管交叉处,称为“支气管狭窄”;在食道通过隔肌处又有第三狭窄,称为“膈肌狭窄”。

    由于食道有这三个狭窄,如果摄入的食物过硬,过大,过烫或刺激性过大,使会被堵在这“三峡”部位。长时间的停留,将给食道粘膜带来机械性、化学性的或物理性刺激,引起粘膜发炎,产生斑痕。如果吞药片、胶囊时不用水或饮水太少,药物在狭窄地段上停留,可以造成化学性损伤。由于狭窄,受到的刺激就多,因而也是食道癌的好发部位。

    为了不让“三峡”添麻烦,平时就应该注意,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吃过烫食品;吞食刺激性过大食品时,应立即喝汤、饮茶;服药时勿取站立姿势,并应该用温开水送服。 ■文/宇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