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建议
编号:10322526
[建议]冬季,请给室内空气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日 家庭与生活报
     冬季气温较低,人们往往只注意保温而减少了室内的通风换气,从而造成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大量积聚。据调查,冬季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

    冬季因为原始的取暖,会使室内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可吸入颗粒物含量都大大增加。这些有害物质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的刺激性伤害和免疫力的下降,增加了传染包括感冒在内的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也会使已有的疾病症状加重而难以治愈。冬季由于采暖、封闭等原因,室温并不低,又不通风,因而所造成的室内化学污染,也比夏季更为严重。此外,冬季室内空气过于干燥,飘浮在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吸附于人体的机率也大大增加了。

    为了有效防止冬季室内污染对健康的危害,保健学家提出“给室内空气消毒”的建议,具体方法如下:

    (1)开窗通风晨起后,晚睡前,打开门窗通风半小时。据调查,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空气中的病毒细菌飞沫可飘浮30多个小时。如果常开门窗换气,则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的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与繁殖。

    (2)物理化学消毒可在每个房间(十五平方米左右)安装一支30W的低臭氧紫外线灯,照射1小时以上,可杀灭室内空气中微生物90%左右。也可用过氧乙酸或食醋熏蒸,消毒室内空气,具体计量:每立方米空间用药液1克,熏蒸1小时,即可使空气达到消毒。此外,室内点燃消毒卫生香,既能达到室内消毒,对人体又没有毒副作用。

    (3)做好室内空气的保湿和净化工作冬季室内空气湿度普遍偏小,可用地面洒水、蒸发水汽(条件允许,可使用加湿器)的方法,提高空气湿度,减小细菌和病毒吸附人体的机率。感觉空气不洁时,可使用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产品,但是由于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性能不同,最好能在专家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和使用,防止造成二次污染或损坏装修材料及家具。(雨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