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流行现状
编号:10344315
中国艾滋病疫情明显进入死亡高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中国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疫情上升趋势明显,已经面临发病死亡高峰。这是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和中国卫生部今天对中国艾滋病疫情作出的最新评估。

    中国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在此间联合发布的《中国艾滋病联合评估报告》称,目前中国艾滋病流行形势是:流行波及范围广,全国低流行与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中的高流行并存,疫情上升趋势明显;面临发病死亡高峰;疫情从具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评估报告说: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告制中心今年开展的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八十四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八万例。尽管成人总人口感染率不到千分之一,但疫情已经波及三十一个省、区、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呈明显上升趋势。

    评估报告显示:根据历年病例报告统计,从二00一年开始,中国已进入艾滋病发病和死亡高峰期。一九八五至二000年的十五年间,全国累计报告的发病和死亡人数分别为八百八十例和四百九十六例。而二00一年和去年两年报告的发病和死亡人数分别达到一千七百四十二例和七百一十六例。今年报告的艾滋病则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在河南、安徽等省的重点县乡村,自二00一年以来,病人开始集中发病和死亡。

    目前通过共用针具注射吸毒是中国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经性传播的比例逐年增长,已从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五点五上升到去年的百分之十点九。哨点监测结果也显示,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也呈增长趋势。

    报告强调,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在中国广泛存在。这主要表现在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共用针具比例较大,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缺乏,社会歧视较为严重,农村妇女生殖道感染率高,部分地区存在经输血和其他医源性感染的危险。 (中新社 曾利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