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7809
蜥蜴口水提取物治糖尿病减体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药物开发者人员于本周一宣称,蜥蜴口水中可提取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其不但可控制血糖水平,还能减去用药者的体重,目前以此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新药Exenatide目前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

    在巴黎举行的第18届国际糖尿病联盟大会上,Amylin制药公司和礼来(Eli Lilly)公司发表了关于exenatide的效能报告。

    这种提取自希拉大毒蜥唾液的药物是首次被应用于II型糖尿病的治疗,预计2004年将会被批准上市。分析家预期三年后此药的年销量将达5亿美元以上。

    希拉大毒蜥主要生活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每年仅进食四次。它的唾液分泌有助于因少餐多食所引起的血糖水平的剧烈波动。

    研究人员找来了155名无法通过双胍类和(或)磺脲炎药物控制血糖的病人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了exenatide人体试验。

    当研究人员为这批病人加用了exenatide后,44%的病人在24个月的治疗过程中血糖水平维持在目标范围内。

    且所有病人平均都减了7.5磅的体重。

    Amylin公司的总裁丹布拉德伯里说,实验结果对于无法控制血糖水平的病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报告指出,此药的副作用仅是较轻的反胃,这种副作用随着治疗的继续会减轻。

    网易 Fodun 编译

    2003.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