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317863
女性得肺癌的机率是男性的两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研究人员称,女性吸烟者得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的两倍。

    女性得肺癌的机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与她们吸烟的程度无关,医学博士Claudia I. Henschk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还不清楚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Henschke博士是医学放射学专家。

    研究人员对3000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他们的年龄都在40岁或以上,均为吸烟者或过去曾吸过烟的人。在研究过程中,每一位参与都经过数次的CT扫描以获取肺癌影像的资料。

    长期吸烟者的患肺癌风险增加,但Henschke博士和同事们还发现女性的风险是男性的两倍。得肺癌的机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大,至50岁是风险达到了高峰。

    研究人员将这研究成果公布在北美放射科学年会上。但与会人员并没有就此结果达成共识,他们怀疑肺部CT扫描对处于肺癌风险中人员是否有益,特别是对那些吸烟者而言。

    美国肿瘤学会估计2003年美国大约有172000例肺癌新发病例,其中男性92000名,女性80000名。总的来说,吸烟在男性中要较女性普遍。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1999年的肺癌患者中,男性吸烟者为26%,而女性吸烟则为22%。

    癌症病人中,肺癌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每年有157000人死于肺癌,其中男性88000人,女性69000人。这远比肠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死亡人数的总和还要多。

    网易 Fodun 编译

    2003.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