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7870
珠三角已成艾滋病重灾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东方网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昨日向外界透露,广东全省21个市均已出现艾滋病流行,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艾滋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

    全省感染者估计已超3万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安厅、教育厅等多家单位在广州宏城广场举行大型咨询活动。

    冯鎏祥在咨询活动中指出,在广东省,艾滋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53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62例,死亡49例。但专家指出,以上数字仅是报告数据,据估计,广东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3万,而不可忽视的是全省21个市均出现了艾滋病流行,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流行最为严重,目前疫情已向珠三角两翼蔓延。

    吸毒人群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主要人群,全省90%的县市在吸毒人群中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同时,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者逐年增加,其中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

    政府将建社区关怀体系冯鎏祥指出,由于一些基层政府、部门领导对艾滋病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思想观念陈旧,使一些有利于艾滋病“减少危害”措施和策略难于实践,如“100%使用安全套推广计划”、“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针具的社会市场营销”。

    冯鎏祥表示,政府将加大投入,以保障控制艾滋病的各项措施的落实,逐步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社区关怀、管理、医疗等服务体系。

    劳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