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现场急救
编号:10318074
烧伤的现场救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大众卫生报
     烧伤的现场救护

    class="duanluo01"

    烧伤原因较多,常见的火焰烧伤、化学烧伤和电击伤。一般而言,与致伤源接触的时间越长,则烧伤面积越大,深度越深,治疗越困难,预后越差,因此急救、互救是减少烧伤的首选措施。自救的首要措施是尽快去除致伤源。当身上着火时,可用水将火浇灭,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沟内,或尽快脱下着火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以免着火衣服或衣服上的热液使创面加大加深。灭火后的棉衣或毛衣务必仔细检查,看是否有余烬未灭。用不易燃的棉被、毛毯、大衣等阻燃物迅速覆盖着火处,使之与空气融绝;亦可就地打滚(打滚速度不宜太快)使身上的火熄灭。切忌奔跑,因为奔跑会加快空气流动而促进燃烧。在自救、互救过程中,始终要保护好自己的双手、头面部等裸露部位。可用湿衣服、毛巾等将裸露部位包起来,切勿用手扑打火焰。

    液化气或煤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灯或开排气扇而应打开门窗通风透气;万一着火,则应用棉被等裹着身体去关液化气或煤气总开关。

    化学烧伤往往同时有热烧伤和中毒,受伤者及抢救人员务必弄清化学物质的性质。化学烧伤的严重程度除与化学物质的性质和浓度有关外,还与接触时间有关,因此,任何化学物质烧伤者均应迅速脱下被化学物质浸渍的衣服,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20分钟以上。头面部化学烧伤者应优先冲洗眼睛。

    电击伤时应立即拉开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物品如木棒或竹器拔开电源,在未切断电源以前,急救者切不可接触伤员,以免触电。灭火后如发现伤员呼吸心跳停止,应在现场立即行体外心脏按摩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待心跳、呼吸恢复后及时转送就近医院。

    除电击伤外,热力烧伤后冷疗越早, 效果越好,方法是:将烧伤创面用冷水淋洗或浸入冷水中,水温一般为15-20℃(热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冷水浸湿毛巾等敷于创面,冷疗至创面不再剧痛为止。冷疗适用于中小面积特别是四肢的烧伤。

    除很小面积的浅度烧伤外,创面不要涂有颜色的药物或用油脂敷料,以免影响医生估计创面深度和清创等处理。一般可用消毒敷料包扎或清洁被单等保护创面,不要弄破水泡和撕去腐皮。

    《大众卫生报》第8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