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18084
6q缺失的B-CLL病人预后无须悲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6q缺失的B-CLL病人预后无须悲观

    class="duanluo01"

    据Leukemia(1999,13∶1331)载 德国Stilgenbauer等报告,7%的B细胞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CLL)病人有6q21缺失,此类病人肿瘤细胞总量较大,但预后并不差。

    第6条染色体(6q)长臂中的缺失是淋巴组织恶性肿瘤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并被认为是肿瘤预后差的因素。至少已发现2个区可发生缺失——6q25-q27和6q21-q23。目前,在这些节段还未发现与淋巴组织恶性肿瘤发病机制有关的肿瘤抑制基因。

    Stilgenbauer等收集在1990年8月至1997年7月就诊的285例B-CLL病人的外周血、骨髓或脾组织标本。患者发病时间中位数为19个月。12例病人和84例病人分别接受过放疗和化疗。Stilgenbauer等用定位至6q21和6q21带缺失区的2个YAC克隆作探针,进行荧光原位杂交,来分析B-CLL病人6q畸变的发生率、定位和临床意义。

    结果显示,在285例B-CLL病人中,21例(7%)病人有6q缺失。21例病人均有6q21缺失,仅1/3病人有6q27缺失。对临床特点和实验室检查进行分析后发现,有6q缺失的病人,白细胞计数较高、淋巴结肿大较广泛,但二组病人总生存率和无治疗间期相似。

    张辉摘译

    《中国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