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18226
治疗Ⅱ型糖尿病新药:罗格列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治疗Ⅱ型糖尿病新药:罗格列酮

    史克必成公司研制的治疗Ⅱ型糖尿病新药罗格列酮(商品名Avandia)最近通过了美国的FDA的批准。

    在今年6月召开的美国糖尿病学会会议上,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罗格列酮可显著降低Ⅱ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水平。罗格列酮可减少胰岛素的抵抗,增加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β细胞功能。

    HOMA模型分析(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结果显示,病人服用罗格列酮8mg每日1次加二甲双胍,可使胰岛素抵抗平均降低20.4%,β细胞功能能平均增加94.2%。单独服用罗格列酮每日4mg或8mg,胰岛素抵抗平均分别下降16%和25%;β细胞功能平均分别提高50%和60%,而安慰剂组胰岛素抵抗平均增加7.4%,β细胞功能平均降低4.5%。罗格列酮(1~2mg,每日2次)与磺脲类联合也可显著改善胰岛素抵抗与β细胞功能,胰岛素抵抗降低17.4%,β细胞功能平均增加72%;而单用磺脲类治疗者,β细胞功能仅增加8.6%,胰岛素抵抗还增加15%。

    临床研究显示,罗格列酮对于单纯饮食和运动控制血糖不理想者及服用其它口服降糖药效果差者安全有效,可显著降低血糖水平。罗格列酮可被很好地耐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上呼吸道感染和头痛。

    《中国医学论坛报》第3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