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228
微生物基因组研究获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科技文摘报
     微生物基因组研究获新进展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生理研究所合作的泉生热袍菌全基因组测序计划已顺利完成了“工作框架图”现已进入更为艰苦的补洞封图的最后阶段。

    我国地大物博,地理环境复杂,含有丰富的极端微生物资源。为了适应新的国际生物学的发展,借用在国际使用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进展中建立起来的基因学理论、策略与技术,在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三所合作的测定在云南省腾冲地区热海沸泉中分离得到的泉生热袍菌的全基因组DNA序列工作于1999年4月启动。

    目前,已经测定的序列的覆盖面已接近实验与理论估计的整个基因组(2.2Mb±0.2),已经确定的“一致性(consensus)”序列的精确率已达到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质量要求。对16sRNA基因组序列的分析已进一步确认了这一微生物在进化上的特殊地位。经现在所有软件所作初步基因预测,这一框架图已经覆盖了大多数结构基因的阅读框架。这一初步结果与分析,已经作为中科院申请加入国际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全球合作的技术标准之一,在1999年9月1日于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五次国际人类基因组战略会议”上发布。

    据介绍,这一课题的动作体制是一个新的尝试。三所所长亲自挂帅,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解决课题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所各有关课题组都将自己最优秀的人员投入这一课题。

    《中国科学报》99.10.10 文/王学健

    《科技文摘报》第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