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20024
脱衣胸透不构成侵权医院人文关怀应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北京晚报消息:女患者在照透视时被要求脱光上衣,医生是否侵犯了患者的隐私权呢?昨天下午北京朝阳法院双桥法庭认定医院不构成侵权,驳回了患者的全部诉讼请求;但同时法院又向医院发出了司法建议函,建议医院给患者足够的人文关怀。

    法院认为,医生的行为符合查证病情的需要,不违反操作规程,侵害原告隐私权的事实不能成立。此案中,温小姐和朝阳第二医院之间形成了医疗服务关系。此时医生处于特殊的地位,有权对温小姐的病情进行检查。在检查中,放射科医生根据病情要求患者除去上身全部衣物进行检查,其行为没有违反任何禁止性规定。温小姐在接受检查时并未对医生的要求表示异议并拒绝。

    法院在判决的同时,也向医院发出了司法建议函。法院建议:首先希望医院在主观上加强服务意识,医务人员应改善对待患者的态度,面对患者时尽可能使用耐心、细致的语言,给予患者必要的尊重和理解。其次希望医院在客观上采取措施,优化服务,提高硬件服务水平,如在放射科的检查室内增设供患者更衣的屏风,为患者提供不影响透视效果的“无障碍”衣物,对患者所要接受的检查及患者应做的配合行为使用张贴式的书面说明等等,尽量体现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最后希望医院加强管理,避免他人私自进入检查室,影响诊疗。(邱伟)

    央视国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