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671
微光束疗法治疗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新华社
     科学家对微光束的疗效进行测试后发现,利用这种极具未来感的光束瞄准少数几个细胞,即可使大量其它发生病变的细胞受到破坏。

    英国慈善癌症研究机构(Cancer Research UK)的科学家称这种现象为“旁观者效应”,因为被微光束击中的癌细胞不仅会死亡,而且会向其它不正常的细胞发出自杀信号,让他们自我毁灭。

    该慈善机构设于英格兰南部的格雷癌症研究院的普赖兹(Kevin Prise)博士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现在发现,以极低的低剂量击中少量细胞,让这些细胞本身所具有的自杀机制完成剩余的工作,这是有可能做到的。”

    这项发现,可能对改善放射疗法对癌症病患的疗效有重要意义,因为只要用微光束瞄准一个细胞,就可以对那么多其它细胞产生影响。微光束所发射的是直径为千分之一毫米宽的氦离子流。

    普赖兹及其同事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报告。

    他们在实验室对高度排斥常规放射疗法的脑癌细胞,进行了微光束治疗试验。他们虽然仅将微光束对准了一个细胞,但它对大量的其它细胞产生影响,并引起后者自我毁灭。而这个细胞自我毁灭过程被称为细胞凋亡。

    普赖兹补充说:“如果能加强肿瘤内的旁观者效应,我们或许可以发展更有效的放射疗法系统,或许可以使用较低剂量,以减轻副作用。”

    “不过,那当然也意味着非常低剂量的放射线,对正常细胞的破坏也较我们想像中的大。因此,我们将必须寻找保护健康细胞的更有效方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