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21732
小胖墩减肥易失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冬季是一年四季里最容易发胖的季节。天气转凉,出汗减少,消化功能恢复常态,孩子胃口也大开,于是脂肪逐渐积聚,身体便开始发胖。近日,记者从一些儿童肥胖门诊了解到,有些家长为避免小胖墩体重增加,竟然盲目使出节食、药物等手段。

    幼儿保健专家姚燕娟指出,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才可称肥胖。如果家长以目测发现孩子有肥胖问题,应先到医院检查确定肥胖程度,排除内分泌或新陈代谢等病因,然后经专业指导,以合理改善饮食、增加运动量来控制体重,千万不要盲目给小胖墩减肥,否则影响生长发育将得不偿失。

    节食饿肚子易得佝偻病

    胖孩子减肥经常整天饿肚子。记者了解到,有的家长按照某些减肥品说明,每餐只让孩子吃蔬菜和水果,而不吃其他的食物,或者只饮水而不进食。

    专家表示,孩子像成人一样,大量食用高纤维食物会影响身体对钙、镁、铁和锌等多种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容易导致小儿佝偻病、贫血,甚至使机体免疫力下降。而由于营养元素缺乏染上传染性疾病,更会造成智力、记忆力减退。因此,儿童身体发育阶段切莫因为过度节食而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结果体重下降,不但影响身体发育,还会影响正常生活。

    减肥会引起浮肿

    蛋白质是人体生长发育、更新和修复组织细胞的重要原料。但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节食的同时,把蛋白质也“赶尽杀绝”了。当儿童蛋白质供给不足时,宝宝就容易患贫血、感染疾病,严重缺乏时,还可能引起肌体浮肿。特别是当减肥过快时,孩子身体不能承受,容易引起肌肉萎缩。

    营养专家强调,在肥胖儿童适当节食过程中,其实反倒应该有意识地补充蛋白质。因为在每天热量的摄入中,有30%的热量主要是依靠蛋白质的,因此,经常吃些大豆、蛋类、牛奶、鱼和瘦肉有利健康。

    节食导致维生素流失

    不少家长让孩子每天减少主食的摄入,但同时却可能引起维生素的不足。

    姚燕娟说,因为孩子在运动、学习消耗热量的同时,其他营养素也会被消耗掉。因此,为保持均衡的营养,需要多补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各种营养。同时,增加运动量,减少高热量食物,及时补充维生素,特别是水果和蔬菜,谨防因为减肥而出现维生素不足。信报记者刘圆圆

    “瘦身”要从小开始

    ■降低热量摄入,避免过量摄入淀粉类、油炸类,少吃甜食,用鱼和豆制品等食物代替肉类,用脱脂奶代替全脂奶,同时适当限制主食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均衡饮食。

    ■平时多用体积大、粗纤维多的食物来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同时,改掉多吃零食的习惯。

    ■放慢吃饭速度,建议孩子细嚼慢咽,这样可以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的敏感性。

    ■鼓励儿童多进行户外运动,下午是运动的最好时间,一周坚持3—5次。从婴儿开始就可以进行被动保健操,并且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过长。刘圆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