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44317
我国女性吸毒呈上升趋势,吸毒卖淫成艾滋"放大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东方网
     我国女性吸毒人数在过去几年持续上升,目前登记在册的100万吸毒人群中,女性吸毒者占16.7%。在一些省区,女性吸毒所占比例高达40%多。由于女性与男性在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差异,以及高比例的吸毒女卖淫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女性吸毒因其特殊性开始受到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尊友介绍,女性吸毒者的绝对数和相对数都在上升,并呈现几个新的特点:娱乐场所卖淫女性吸毒的人数和比例在增加;女性注射的比例有所上升;多种毒品使用增加;在毒品影响或驱使下,性乱行为增加。这些都与艾滋病的传播流行密切相关。

    吴尊友认为,过去人们对女性吸毒的严重性未充分认识,研究人员也忽视了这一点。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已开始重视女性吸毒问题。但从可观察性看,女性获取毒资的手段与男性不同,更具有隐蔽性;女性滥用毒品后,比男性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女性有着比男性更好的毒品药理感觉,她们更具有上瘾快、感觉好、依赖性强和戒断难等特点,而由于女性心理脆弱、更缺乏承受能力,所以她们更容易陷入复吸。这些都给研究和预防工作增加了难度。
, http://www.100md.com
    女性吸毒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吸毒女性年龄偏低且未婚,由于社会性别因素,吸毒女性的心理压力比男性更大,大多不能过上正常的婚姻生活。据一份专家调查报告,女性吸毒者平均年龄在22--27岁之间,比同一地点的男性平均年龄小3--4岁;高中以下文化居多,一半以上未婚,她们面临着成家和生育的问题,对家庭和后代的危害可想而知,国内已有母亲将毒瘾遗传给刚出生的婴儿的案例;吸毒女性由于长期吸毒、卖淫,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患性病、传染病比较普遍。调查显示,吸毒女性的丙型肝炎感染率在8.3%--79%之间,梅毒感染率在1.4%--29.2%之间。而女性吸毒共用注射器比例高的特征,决定了她们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加大,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大约为25%。

    吸毒女卖淫成为传播艾滋病的“放大器”

    最新的一项针对女性吸毒的调查表明,女性吸毒者普遍存在以淫养毒现象,通过卖淫获取高额毒资占女性吸毒者的一半以上。

, 百拇医药     重庆市公安部门曾作过一项女性吸毒卖淫调查,结果令人吃惊,以淫养毒者高达95%以上,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性病患发率达90%以上。这一项目负责人、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禁毒支队女警官周晓露说,前两年她们接触了几十个女性吸毒者,发现几乎个个卖淫。许多吸毒女特别是未成年少女,在吸毒卖淫中身心受到严重损害。

    在南方沿海某省,女性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的约占所有女性感染者一半,有的地方这一比例还高。恶果是显而易见的,已感染艾滋病病毒吸毒女性的性乱及高比例的卖淫行为,成为艾滋病从吸毒人群向正常人群扩散的桥梁和“放大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说,从全国艾滋病的流行形势来看,吸毒仍然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由于经性传播的比例明显上升,经吸毒传播艾滋病占总感染者的比例有所下降。今年1-9月,全国经吸毒传播艾滋病的约占40%,经性传播的占11%。由于经性传播的真实数据无法统计,实际比例还要高。造成经性途径传播感染者大幅度上升,女性吸毒者是最主要原因之一。从社会人群的角度来看,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吸毒女性的性行为,是一个地区艾滋病流行最具威胁的因素。
, 百拇医药
    一对吸毒姐妹的自述

    这对吸毒、卖淫的姐妹有着非常美的名字,但应她们要求报道用的是化名。在她们居住的这个城市-----广西南宁市,因大量“金三角”的毒品从这里过境运往广东和港澳地区,然后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毒品犯罪较严重的地区。目前广西有5万多名登记在册的吸毒者,女性吸毒者近7000人。26岁的姐姐晓华,有着10年的吸毒史,23岁的妹妹晓美也已吸毒6年。像许多的女性吸毒者一样,她们在吸毒、卖淫中沉沦,失去尊严和自我,在戒毒、复吸中挣扎。这是她们讲述的故事。

    姐姐:第一次追龙(将白粉放在烟纸上吸食),吸三口,吐三天,以前白粉质量好。一开始都是追龙,追龙感觉没那么好,顶不了那么久。后来改注射,手都肿了,一打进去都不见血,血管沉进去了,找不到,就在腿上打。吸毒者注射多了,都这样。瘾上来时,浑身发软,又冷又热,打喷嚏,痰多,反正很难受,就注射,只要一中血管,两三秒就没事了。现在粉比以前贵了,50元钱一小包,分两次,每天都要吸两次,有钱就多吸点。注射是用粉兑生水,放到针管里推。最初吸时有兴奋、舒服的感觉,现在没有了,只是把难受去掉了,就像服药一样,注射后就昏昏欲睡。
, http://www.100md.com
    第一次吸时,知道是白粉,但不知道有害处,只是听说吸了像神仙,要什么有什么,学校那时还没有这方面的教育。

    以前有钱时,每天都吸掉三四百元,有时候1000多元。那时交了个做生意的男朋友,我把粉带给他,他也吸上了,结果吸掉五六十万,破产了。没钱就找“男朋友”,有些是熟悉的人。在外面开房,多的一次给上千元,少的也有200元。有几十个这样的“男朋友”。

    在外面不敢说自己吸毒,人家会躲,怕借钱,圈子里都是吸毒的。结婚、工作、未来,没想过,也不敢想,过一天算一天,吃了这种东西,谁会要?我也很想戒,那年去戒毒所戒了一年多,可回家一个月又吸了。不吃难受,吃了后悔,最怕的就是进戒毒所。

    妹妹:初三时,周围玩的十几个朋友都烧,都是十六七岁。以前天天出去偷,都是去时装店,人家试衣服时,包放在外面,与两三个女友一起,一个掩护一个偷。有时偷得几千元钱,几个人分,全部烧完。偷来的手机卖掉,卡、证件之类的就丢掉。如果被发现了,就还给她呗。不怕,什么都没想,没想过犯法,没想过她们(指被偷者)的感受。现在两三天出去一次,但比以前难了,那些人越来越精,试衣服时都有人帮拿包。以前常去的街现在不能去,别人都认识我们了。
, 百拇医药
    这时,姐姐的毒瘾发作了,她手脚发凉,流鼻涕,趴在桌子上不再说话。采访只好中断。

    专家说应重新思考吸毒问题的政策和策略

    最新的研究表明,吸毒成瘾后,人脑的一个特定部位发生了器质性病变。这种器质性病变与成瘾有关,目前为不可逆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说,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过去的一些看法。

    科学家们在小鼠身上做实验,验证了这一结果。这一研究结果,从科学的角度揭示了吸毒成瘾实际是一种脑部疾病,解释了为什么吸毒成瘾后戒断特别困难的原因。

    高复吸率一直是个令人棘手的问题。过去人们单纯地认为戒断难是因为没有真正有效的心理恢复手段,吸毒人员有“心瘾”。而新的研究成果提示人们,简单地认为吸毒是违法行为、戒不断是没有毅力的认识是片面的。这将促使有关部门重新思考对待吸毒问题的政策和策略。
, 百拇医药
    专家警告说,由于吸毒与艾滋病感染的真实规模难以统计,我国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字应远远高于目前公布的数字。过去人们对女性吸毒的严重性未充分认识,研究人员也忽视了这一点,现在这种状况正在改变。女性吸毒及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的问题也开始显露出来。必须加强落实针对女性吸毒者的预防艾滋病干预措施,尽快控制这一核心人群把艾滋病病毒感染向一般人群扩散。

    对女性吸毒者,社会应给予她们宽容与关爱,建立针对脆弱人群的预防体系,对那些特别有可能吸毒的女性给予特殊帮助;对于已吸毒女性,要按照科学方法因势利导,减少吸毒对她们本人及社会的危害,可以让她们参加美沙酮治疗试点工作,培训生活技能以养活自己,为她们重返社会提供社会支持系统;建立社区关怀体系,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

    编辑:李宏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