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44691
美研究人员用实验鼠干细胞再造人骨节获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研究人员成功地利用实验鼠的骨髓干细胞,初步制造出人体下颌骨关节。研究人员说,类似技术将来也许可以用于再生人体各部位的骨节,造福患者。

    伊利诺伊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12月号《牙科研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首先从鼠的骨髓中分离出成体间叶干细胞,并用特定化学物质和生长因子对干细胞进行处理,使它们分化成能形成骨骼或软骨的造骨细胞和软骨细胞,然后分别将造骨细胞和软骨细胞与水凝胶聚合物结合,覆盖到根据人体下颌骨关节制成的模子上。

    研究人员将3个经过上述处理的小型模子植入实验鼠皮肤下,8个星期后取出模子,发现它们不仅形成了牢固的结构,而且仍然保持着人体下颌骨关节的精确立体形状。更重要的是,测试显示模子中形成了具有人体骨骼和软骨特征的新组织。

    研究人员称,利用单一种类的成体干细胞,制造出具有人体骨节形状并且包含骨骼和软骨组织的结构,这还是第一次。这项新研究主要涉及动物干细胞,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组织工程技术有朝一日也许可以用来再生由于疾病等缺损的人体颌部、膝部或髋部骨节。不过他们也强调,要实现这个目标还要克服很多挑战,新研究结果只不过是个开始。(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