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303
青少年提防“现代生活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扬子晚报
     近日,前来参加我省首届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周“高层论坛”的北京大学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社会生活的现代化后,家长应警惕四种青少年“现代生活病”。

    青少年自杀

    独生子女成为青少年主流是近年来我国社会生活领域最为深刻的变化。独生子女容易成为家庭的中心,从小父母左一个、右一个地保护着他,帮助他学习。孩子几乎很少受委屈,太顺利,这种孩子一旦离开父母,遇到挫折就很容易走上绝路。他说:“我祖籍江苏,对江苏一直很关注,最近南京发生好几起中学生自杀事件,在北京,近年来大学生失恋后跳楼、服毒发生的频率也在提高,有的学校一年甚至发生好几起。这表明,学校健康教育对独生子女心理问题反应迟钝。预防青少年自杀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加强挫折教育,父母不妨在家庭中给小孩‘制造’一些挫折,锻炼小孩的心理承受能力。”

    现代通讯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

    现代通讯工具走进大中小学学生,也会产生一些麻烦,“比如手机是个好的联系方式,但很多小孩经受不起诱惑,结果大量时间花费在玩手机短信上。其次是青少年上网,青少年抵制诱惑能力差,网络的花花世界很容易让他们沉迷,上网成瘾不仅浪费大量时间,耽误学习,而且对青少年心理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他们在网上寻找自己的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寻找自己的个人世界,不加以引导,慢慢就会发展成为‘有话对计算机说,我用不着跟任何人说,甚至和父母也沟通困难’的自闭症了”。

    生活方式由动到静产生的青少年肥胖症

    生活现代化带来了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变革,尤其是由动到静的改变。“比如我们那时都是走路上学,骑自行车上学是一种奢侈,现在走路上学很难见了,骑车上学也觉得不光彩,最好是汽车接送。家在三楼也要等电梯,过去看电视想换频道要跑到电视机前去按,现在抓个遥控器就行了,生活方式从过去以动为主变成了以静为主,这就造成很多孩子肥胖。”季成叶教授说,江苏青少年肥胖率很高,小胖子很多,“肥胖症”不仅危害将来,大大增加成年后患糖尿病、冠心病的几率,而且肥胖还给小孩造成很大心理压力。

    “性等待期”期间的不良诱惑

    生活条件好了后,小孩性发育年龄提早,另一方面,现代人学习时间越来越长,结婚、生孩子越来越晚,“性等待期”延长。这期间少男少女很容易受到不良诱惑,如黄色书刊、黄色网页、社会上坏人的诱惑等等。“我们每年体检时都会发现很多女孩怀孕了,她自己还以为只是长胖了,这说明她什么也不懂。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艾滋病越来越呈现朝健康人群、一般人群发展的态势,青少年抵御诱惑能力差,容易受到侵袭,因此,必须加强包括性健康教育在内的学校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