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5276
不要当“网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深圳特区报
     深夜一点,小林突然惊醒,穿上衣服就跑到校门口的网吧。原来,他在网上收养了一个“儿子”,每天都要喂养和逗他玩,如“儿子”不满意,就会被其他网民“领走”。小林昨晚因听一场讲座,忘了喂养。当小林赶到网吧时,“儿子”已面露不快,经小林一番安抚才重露笑容。尽管这只是一种网络游戏,但小林却很投入,他说,他的生活已与网络密不可分,有时,他都分不清虚拟网络和现实的区别。与小林一样,深夜网吧中到处是满脸倦怠和痴迷的上网者。

    前几年互联网刚刚盛行时,出现了一批喜欢上网冲浪者,被人们戏称为“网虫”,当时还颇为时尚,但国外精神卫生领域最近讨论的“网奴”则不是“网虫”的概念了。“网奴”作为精神卫生领域的一个新问题,很可能衍生出一种新的精神疾病。

    心理卫生专家谭钊安说,很难定义小林这样的上网者是不是“网奴”,但要引起警惕了。“网奴”又叫“网瘾症”,是指上网者心甘情愿成为互联网低卑的奴隶而不能自拔。有以下判断标准:一是上网成瘾,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比预期的长,每天上网的次数越来越多;二是因上网影响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如因上网而颠倒作息时间,忽略家庭、朋友和同事,影响功课及成绩,影响工作表现及效率,无法兼顾社会角色,如学生不愿上学、成人不愿上班等;三是混淆虚拟和现实,喜欢在网上寻找刺激多于和人相处。遇烦恼时,总会想到上网。刚下网就想再上网。对打扰自己上网的人充满愤怒。因上网而失眠。离线时总想着网事。不上网时会感到情绪低落,离网便出现不安。自觉对网有过分依赖,有问题,但却不能停止。

    谭钊安说,尽管精神卫生领域对“网奴”的研究才刚刚开始,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网奴”对身心健康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网络对现代生活的更深入渗透,如何加强上网者对“网奴”伤害的认识和使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是当务之急。其关键就是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被互联网“一网打尽”,要做到“进出”自如。(顾德宁王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