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22229
拓展训练对健康心灵的拓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9期
     人的潜力有多大?

    第一次看拓展训练,是在北京大学的东操场。初冬的北京下着小雪,一个班的学生正在进行着热身活动。这是一场奇特的比赛:30个学生平均分为两组,每组都站在由4张展开的报纸铺成的方阵上,以猜“石头、剪子、布”决定胜负。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围成圈,外面的拉着手,抱着肩,刚好挤进去。竞赛开始后,哪方猜输哪方就去掉一张报纸,全部人仍要站在剩余的报纸上。直到剩下一张报纸时,外圈的同学只能有一只脚站在报纸上,然后紧紧抱成一团,把另一只脚高高抬起,最后有个小个子同学甚至爬到一个同学的肩上。虽然这一组同学输了,但谁也无法相信,一张报纸的面积上几乎站上了15个人!这就是拓展训练所要追求的效应——人的潜力的挖掘。

    风靡全球50余年的拓展训练于1995年进入中国,在短短的几年间不断发展,备受推崇,被一些企业、机关和学校列入训练日程。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郝光安说:“素质拓展课(Potentials
, 百拇医药
    Development)是北大拓展训练课题组推出的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它立足于学生行为与心理健康的发展。这种训练采用与传统课程完全不同的体验式的学习模式,使参与的同学在做中学,学中做,注重自我感悟与实践。”

    拓展训练课的任课老师唐元新介绍说,北大上学期初开拓展训练课,办了一个实验班,只有30个学生选修这一课程。从这个学期开始,拓展训练课成为正式的选修课,120个同学报名,开了4个班,课程结束评分合格者,可以获得1个学分。学生学习这个课程的热情很高,他们来自各个专业,文科生理科生都有,一些研究生也兴趣盎然地“加塞儿”进来。

    驶离港湾的小船

    拓展训练源于英文Outward-bound,原意为一艘小船离开安全的港湾,驶向波涛汹涌的大海,去迎接挑战。在二战时,许多英国军舰在遭到德国潜艇袭击后沉没了,大批水兵因此丧生,但总有少数人能在灾难中幸存。人们发现,这些幸存者并不是体能最好的人,而是求生意志最强的人。于是,人们创办了这种生存训练学校,主要是在户外自然的环境中,通过特意设计的活动,锻炼人的勇气、意志及团队精神。后来人们将这种训练扩展到了管理、心理及人格训练等多方面,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拓展训练项目,在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 百拇医药
    不过,我国目前的拓展训练几乎全部停留在商业领域。唐老师介绍说,光在北京这类公司和学校就有上百家,许多公司在宣传上给人的印象似乎拓展训练不过是一种另类休闲或旅游。并且,无论受训人有什么效果,也都是未知数,因为进行商业运作的公司不可能再投资进行跟踪调查,也缺乏真正具有研究能力的专家。

    反思才是真正目的

    北京大学开办拓展训练课程,着眼点与商业性公司全然不同,强调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拓展——思维的拓展、人格的拓展、能力的拓展、心理素质的拓展……。既然是课程,自然需要评分。唐老师介绍说,拓展训练的项目分室内、室外两大类。室内项目有领导艺术、管理技巧、人际关系、团队建设等;室外项目又可分为三种形式:场地项目,如求生、天梯、攀岩、沼泽、断桥、电网等,水上项目,如游泳、潜水、跳水、扎筏、划艇、龙舟等,以及野外项目,如远足露营、登山攀岩、野外定向、伞翼滑翔、户外生存等。

, http://www.100md.com     拓展训练的评分标准有些与众不同。比如说抓飞杠,抓没抓住单杠没有关系,只要你从台子上跳出去,就是100分,哪怕你没碰到单杠,哪怕单杠脱手你被狼狈地倒挂在半空。唐老师强调说:“我们搞的不是技能训练,能不能抓到单杠那是技术,敢不敢跳出则是心态,我们强调的是后者。就好像生活中的很多事,你做了,但不一定能做成,这很正常;但你不做呢,就什么都没有。”

    所以,拓展训练的项目对人的体能和运动技巧的要求并不大,更多的是心理挑战。像跃起抓住1米外的单杠和跨过1.1米远的断桥这样的项目,如果是在平地,任何健全的人都可以完成。但将这些本来轻而易举的事,变换位置和环境,放到几米高的空中,人们是否依然能相信自己,把握自己,并且发挥出自己原有的能力呢?

    所以,拓展训练的重点是在体验之后的讨论、分享与反思,强调重新认识自我——开发潜能,提升自信,消除惰性,磨练毅力;强调重新认识他人——改善交流,建立信任,学会换位思考和相互合作;重新认识集体——增进团队意识、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只有把感受到的心灵震撼和总结出的经验教训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去,才算达到了训练的真正目的。
, 百拇医药
    别说自己都行,也别说自己都不行

    参加训练的学生在还没做的时候,常见一些人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另一些人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但事实上,一堂课下来,没有哪一个人是都行,也没有哪一个人是都不行的。唐老师解释说,大多数的人对自己往往并不真的了解——既不了解自己的弱点,也不了解自己的潜能。

    唐老师再一次强调,拓展训练不是体育加娱乐,而是对正统教育的一次全面提炼和综合补充。拓展训练正是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集体活动,采用体验式的学习方法,强调在课堂上的讨论和课后的反思,进行信守个人承诺的教育,强化责任意识,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以及获得对团队精神的深层理解,使学生们在共同面对困境时,充分体会到团队与他人密切合作、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同时体会如何面对失败,如何面对困境,如何面对生活的挑战,以期实现对自我的突破。拓展训练课对学生人格的重新塑造,对心理素质的提升,可以说是其它课程难以是达到的。
, 百拇医药
    参加了抓飞杠训练的学生小李说:“这个游戏应该是检验自我预期与自我实现能否完美结合的实验。自我预期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暗示。人的自我预期应该是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现实的结合,以及与其他人的比较而主观得来的一种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当我自己站在高台上犹豫时,老师的话给了我最终跃出去的勇气。每个人在瞬间考虑的都是奋力抓住那根悬在空中的单杠,那是盯住一个目标竭尽全力的体验,内心的怯懦和顾虑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联系到我们的生活中,面临一种选择、一种机遇时,如果你总是站在原地考虑所有的利弊,那么,机遇可不会像单杠一样在那里等你。也许我们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失败,但我们只要摆脱它们,也就摆脱所谓的经验,就一定能无畏地取得新的成功。我自信,所以,我永不言败;我自信,所以,我终将成功!”

    功夫在课外

    北京大学开设拓展训练课近一年来,学生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唐老师拿出了大量的课堂讨论记录和学生们发表在校园网站BBS上的学习体会,从字里行间记者可以感受到那一颗颗受到触动、努力思考着的年轻的心正在剧烈地跳动。
, http://www.100md.com
    小白说,抓飞杠的失败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弱点:缺乏面对陌生环境的应变能力,不能冷静地分析形势,无法做出果敢的判断和及时有效的行动。但不去尝试就一定不会成功;认真做了,不一定不会成功。这次的失败,也许意味着下次的成功。

    小方说,这让我想到,实际上现实生活中是没有多少东西是你注定天生做不到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努力去寻找过做好这件事的方法,你是否向别人请教过。而请教,如何请教,也是一种交流,一种考验,一种方法,也就意味着战胜失败,走向成功。

    小彭说,其实,爬云梯是小事,关键是在这个游戏中,大家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共同克服困难。我想这是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正所谓“独乐乐,与人乐乐,敦乐?”现在上学和以后工作中,都会遇到许多不能自己独立完成的事情,这就需要大家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相互帮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精诚合作,而今天的游戏也正培养了我们这种良好的团队精神,我想无论是在今后的生活还是工作中,我都将受益匪浅。
, http://www.100md.com
    小王说,其实每个人的能力都有限,不可能去完成所有的事,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今天的失败让我能想得更多,我们不经意地忽略沟通给双方带来的失误,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沟通时还要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做事,不一定要有很棒的体力、技术,但一定要有很棒的智力、技巧。不是任何看似简单的问题都是用强健的体力能够解决的,用巧的方法才是最棒的方法。在你做任何事之前多动脑想一想。

    小袁相信,拓展训练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与人的沟通交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个人的健康发展,自我的成长与完善。小张也说,在这里我逐渐感受到了集体的快乐,找到了很久以前失去的那些宝贵的东西,乐观开朗的态度,对周围人的微笑,因为他们给了我那么多欢乐,而以前却没有注意到。训练过程中的合作,使我们彼此信任。当你把手交给同伴让他拉你时,相当于把你的命运交给了他。

     为什么该是必修课

, http://www.100md.com     据唐老师介绍,不单单是北京大学设立了拓展训练课,在北京许多著名大学,也陆续开设了类似课程,比如清华大学开设了野外生存训练等。鉴于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北大有意在明年把拓展训练列为所有学生的必修课。

    事实上,拓展训练成为学生必修课是十分必要的。我国到目前已有8000万独生子女,第一代独生子女有的已经步入社会,在校大学生也以独生子女人数居多。他们一生下来就生活在特殊的环境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普遍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吃不了苦、受不了挫折、心理承受力弱以及合作能力、适应能力、责任心都比较差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刘西拉教授曾经在课堂上做过一个调查,结果令人惊讶:他教授的200位大一新生开学时,只有不到10%的人是自己来学校报到的,其他全都是父母扛着行李送来的。

    据北京、江苏、江西、山东、上海等省市的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的跟踪调查表明,大学生中有抑郁、焦虑、社会恐惧、自卑、过分依赖、神经衰弱等心理疾病的人数要高于一般的社会青年,这说明大学生是心理障碍高发人群。清华大学的樊富珉教授对清华大学毕业班学生所做的研究表明,约有60%的学生认为自己有心理压力,而且大部分学生对压力的处理没有信心。江西省1999年1月~10月,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性事件是1996年的3倍。这些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形势是严峻的,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他们学业的顺利完成。

    为解决上述问题,学校教育采取了多种措施,除心理教育、品德教育、义务劳动教育等等以外,还包括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的开学军训。不过,也许在各种在校教育和锻炼中,拓展训练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采访结束时,记者远远看见,凛冽寒风中,几十个学生仍在专注地继续完成着训练课,好像浑然不觉天气的寒冷。显然,自开学以来两个多月的训练,他们已经被这门课程深深地吸引了。也许,在他们将来的漫漫人生中,他们会渐渐体会到,知识和技能只是有形的资本,而强烈的进取心、顽强的意志、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精神,才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他们今天学会的不断开发自己沉睡的潜力,以及与他人的良好沟通和默契合作,会令他们受益无穷……, 百拇医药(黄丹)